合唱团,给留守儿童开了一扇爱的窗口

2020-06-12 08:5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茜]
字体:【

在祁东县官家嘴镇大源村,有这样一所学校,学校有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在专业老师训练下,这些曾经内向沉默的孩子在音乐的世界里,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更无比憧憬未来的美好生活。他们就是湖南省第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详见本报6月11日A05版)

留守儿童一直是这些年来最受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虽然近两年留守儿童的数量有所下降,但总的来说,这仍然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农村的孩子,他们因为父母外出务工而无奈地留守,忍受孤独,缺少关爱,在成长的道路上犹如一朵朵缺少阳光雨露的小花。

留守儿童基本上都是“老+幼”的生活模式,年迈的爷爷奶奶带着他们,且不说老年人由于年岁大自顾不暇,即便身体强健,也会因为不懂文化教育等,使得孩子的教育存在很大问题。而留守儿童,最大的问题就是教育。家庭教育的不足,无疑需要学校、社会来补齐短板,也因此,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探索留守儿童的教育,以更好地让他们拥有一个相对完满、快乐的童年。

乡村留守儿童的环境、生活条件无疑都比不上城市孩子,在城里孩子玩着航模、看着各种展览、体验着乐器的美妙之音时,乡村的留守儿童或许只能从电视中了解这些。这种差距,用我们常听到的一句话来说,就是“起跑线的差距”。如何拉近他们与城市同龄人的距离,让他们也能感受多样的美好童年,这也是教育者需要为之努力的地方。

祁东县官家嘴镇大源村启航学校的这支合唱团,作为湖南省第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它所具有的意义,既是湖南省在留守儿童素质化教育中打造出来的一个优秀成品,也为留守儿童开了一扇爱的窗口。湖南作为劳务输出大省,留守儿童的数量在全国各省份中一直靠前,这些年来,湖南省一直把实现和维护好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作为首要任务,开展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不仅仅在财政上进行投入,建立了数千所村级留守儿童之家,更是在教育上下功夫,分别从精神、物质和心理教育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对留守儿童来说,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而关爱他们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搭建起他们与外面世界间的桥梁。这些孩子中并不缺有天赋的人,他们缺的只是条件和机会。虽然给他们一个“杠杆”他们不至于撬动地球,但肯定能够为他们提供一种别样人生。启航学校这个合唱团就是最好的例子——今年10月他们将代表全省留守儿童,走上长沙梅溪湖大剧院的舞台,为湖南人民同奔小康唱出心声。之后,他们还将前往北京,在国家大剧院进行汇报演出。

我们期待这些孩子们的精彩演出,也期待他们,以及全国的留守儿童都能够有更为精彩的未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相关专题:童年放声歌唱——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