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用好“云”杠杆,撬动新经济发展壮大

2020-06-11 18:07: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钟吉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钟吉祥

疫情防控期间,一种新的医疗服务模式——“云医疗”应运而生,即患者通过互联网医院、在线平台复诊、咨询,药物配送到家,不少地方还可以进行医保结算。这种就诊方式,不用去实体医院,能减少病毒感染风险,受到普遍欢迎。

据国家卫健委规划信息司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卫健委属管医院互联网诊疗比去年同期增长17倍,一些第三方平台互联网诊疗咨询增长20多倍。“云医疗”的爆发性增长,正是当下“云经济”发育壮大的缩影。通过强化宣传引导、基建布局、人才培养,必定能够让“云”杠杆撬动新经济发展壮大,扎实推进“六保”“六稳”工作落到实处。

宣传引导“云模式”深入人心。“云经济”发展的前提,是“云”这种工作模式、消费模式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识和认可,愿意相信这种“线上模式”能够带来更加便利、智能、高效的服务。而让人民群众在心理观念上转变,就需要广泛宣传引导。涉及提供“云服务”的相关单位,可以通过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众号等进行宣传,还可以在龙头企业APP产品中植入链接,利用龙头企业的高流量达到广泛推广的目的。总而言之,让“云模式”深入人心,“云”杠杆就能撬动广大人民群众的消费服务需求。

统筹推进“云基建”全面布局。“云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云基建”的广泛布局。“云经济”即是利用“互联网+”开创生产、服务、消费的新模式,这种新业态的呈现,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撑,比如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基建”,同时也需要畅通数字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由此,更加科学、全面、高效的“云基建”布局,成了“云经济”发展的基石。各级各部门要顶层设计、统筹兼顾、科学布局“云基建”分布,还要做好资金保障、引导资金倾斜、鼓励民间投资,为“云基建”全面铺建提供支撑,夯实“云”杠杆的引擎功能。

精心打造“云服务”优化升级。“云经济”要想实现长远发展,必须在“云服务”上做优化升级,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体验。这就需要各大互联网公司强强联手,形成培育壮大新经济的强大合力;要下足功夫攻克当前“数字化”服务核心技术难关,优化“云服务”平台功能;要用心培育“云服务”人才干部,助力其涵养“云+”思维模式,掌握“云服务”技能、规律,能够借力“云服务”平台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同时也能够在自身技能上不断精进,壮大“云”杠杆的撬动实力。

随着“云经济”各项内容不断丰富多元,相关产业群也会快速发展,从而撬动新经济的发展壮大,推动中国经济复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