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忘了文化脱贫

2020-06-09 19:1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段官敬

俗话说,没文化真可怕。文化是一个人内在涵养的重要底蕴,决定一个人能否长足发展的软件支柱。脱贫攻坚中,为群众拔穷根、铲穷壤,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社会普遍共识。然往往“脱贫”的“贫”,在不少党员干部眼中尤其是贫困群众自己皆单纯认为“贫”是经济贫困、收入匮乏、生活条件等物质状况。如此,导致不少地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发展扶贫产业、稳定群众就业等作为主抓手,忽视了对群众文化思想等精神上的脱贫。

扶贫先扶“志”和“智”。现实中,不乏少数贫困群众尤其是深度贫困群众,本身就由于缺乏文化、学历不高、见识不多、思想落后因素造成了贫困。若单单为了“脱物质之贫而脱贫”,让贫困群众在文化软实力上得不到补短板、强弱项,那么只会陷入因文化扶贫不足重新返贫的循环。要知道,脱贫攻坚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工程事业,保证贫困群众在摆脱政策扶助的“拐棍”下,也能独自走好致富路、发展路。所以说,抓文化扶贫是为了提升群众内生动力,让其释放出造血功能,从自觉意识、创新创造上得到质的转变。

脱贫攻坚是第一步,是“好日子”的开始,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满足乡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才是追求和使命。文化脱贫是为乡村现代化建设和乡村基层社会治理注入精神文明的营养能源。有道是,“有了文化穷不长,没有文化富不久”。脱贫攻坚缺少了文化脱贫这条腿,必然无法为乡村民生风气、思想革新、精神建树打造“防护墙”和“蓄水池”,难免会因文化短板掣肘脱贫攻坚顺利进程,尤其影响乡村振兴战略等长远目标实施。

当然,文化脱贫也不是无形的、抽象的、摸不着的,如不少乡村发挥地方风俗人情、传统经典文化的价值,搭载乡村旅游媒介,形成了“一乡一品”“一村一牌”等特色文化名片,既能为群众创收造福,又能盘活文化因子,还能为拓展群众精神追求和氤氲精神文明打造良好空间。因此,开展文化脱贫要与脱贫攻坚大局整体进行有效粘合,在服务于脱贫攻坚中抓文化脱贫,与扶贫产业共融共建,与百姓意愿默契搭配,与地方优势深入挂钩,方能让文化脱贫打到点子上、趟出长远路。

脱贫攻坚要干好,脱贫故事要讲好。文化脱贫本身就是一个故事,脱贫攻坚更是一本历史。不忘文化脱贫,在文化孕养里激发群众精神面貌和意志品质,得以文化宣传、党建文化、品牌文化等磁吸群众力量,如《一个都不能少》《十八洞村》等脱贫体裁电影,之所以能够引发群体效应,正是立足脱贫大地唱出了时代凯歌,激励群众内心共情共鸣。由此,文化脱贫不仅是目标和方向、而且是抓手和载体,能够凝聚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