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基层纪委单列考核”是个好举措

2020-05-31 23:39: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曹灿辉

近日,永州市冷水滩区纪委监委公示去年年度考核情况,20个乡镇街道11名纪(工)委书记、副书记被评为优秀,同比增加120%。去年以来,冷水滩区探索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单列考核管理,重点回答和解决“跟谁比”“谁来评”“对谁负责”等问题,引导和激励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副书记坚守责任担当,为乡镇街道纪(工)委放手监督执纪“撑腰壮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以前,“大锅饭”式的年度考核,让一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因监督执纪太严”而“失分”的现象比较严重,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被故意压分,甚至被“打零分”。这导致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缩手缩脚,工作热情受到打击,情绪感到憋屈。有的人怕年度考核时“失分丢票”,不敢放开手脚监督;有的怕“得罪”所在乡镇街道领导,同级监督失之于软。可见,变传统考核模式为“单列考核”势在必行。

探索“基层纪委单列考核”,旨在实现“三转变”:一是年度考核方式转变,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主导实施、乡镇街道全员参加的“大锅饭”式的考核,转变为区纪委监委主导实施、所有乡镇街道纪(工)委参加的内部“比武试招”;其次是参与测评人员转变,由原来的含监督对象在内的乡镇街道和村社干部职工共同参与测评,转变为单独组织区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测评;第三是实现绩效评估的转变,由所在乡镇、街道在全区的绩效评估等次来确定,转变为捆绑在区纪委监委并由区纪委监委来确定。

“基层纪委单列考核”,能够有效避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所在单位考核打分不客观问题,打消其监督执纪得罪人的思想顾虑,真正做到放开手脚监督,“铁面无私”向违规违纪现象大声说“不”。“基层纪委单列考核”让纪检监察干部更加明确自身肩负的工作职责,聚焦主责主业,这样就能充分发挥“前哨”“探头”作用,体现“派”的优势和“驻”的权威。

当然,既然是探索,就意味着其做法在形成制度化的过程中,肯定还存在着需要完善、配套的环节。一方面,县市(区)纪委监委做好平常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情况检查统计,并通过年终逐个述职述廉,量化积分。另一方面,要改变考核重点,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以业绩考核为重头。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民主测评,进行多方评价。比如,系统内进行半年、年终民主测评,并走访听取社区党组织和普通群众意见,多渠道详尽了解,多角度综合评价。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