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高校治理要把握好五个重点

2020-05-30 08:58: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文章]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罗文章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任务,为新时代高校改革发展明确了前进目标和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知识层级高、科技含量大、社会关联广、思想影响深,是反映社会思想变化的“晴雨表”,保持社会和谐安定的“稳定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主杠杆”,因而成为社会治理的关键领域和特殊阵地。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高校治理,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注意把握好五个要点。

根本点:发挥学校党委核心作用,筑牢党的领导“顶梁柱”。完善高校治理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必须构建起制度的“四梁八柱”,而最关键的是筑牢党的领导“顶梁柱”,充分发挥好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因此,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完善高校治理的基础工程,把强化党委领导作为完善高校治理的战略之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通过不断加强政治洗礼、思想修养、理论熏陶、作风锤炼,把学校党委锻造成推进和完善高校治理的“定盘星”和“离合器”,努力使党委班子有担当,具有“一往无前”的战斗力;使党委决策有权威,具有“一言九鼎”的影响力;使党委形象有温度,具有“一呼百应”的凝聚力。这样,才能为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坚实的根基。

基本点: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形成党委行政“聚合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加强社会治理,必须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就高校而言,这个工作体系的核心和主线就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是拉动高校改革发展的“两驾马车”,只有同心同力、同向同行,才能使高校治理科学有效。因此,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明确党委行政“责任田”,理顺党政工作“流程图”,规范党政议事“规则表”,按照党委领导要“领导有方”、校长负责能“负责到底”的要求,高校党委集中精力履行好把方向、谋全局、议大事的职责,在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上,尽力做好台前“参谋”和幕后“推手”,支持校长当好台中“主角”,努力形成党委领导“通畅”、校长负责“顺畅”、党政配合“流畅”的局面。这样,才能为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辟正确的路径。

支撑点: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各项决策“有章法”。完善高校治理,必须优化决策程序,做到既能充分撒开民主这张“网”,又能紧紧抓住集中这个“纲”。因此,在学校各项重大决策中,要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明确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实行党政一把手末位表态、重大事项票决、纪要记录会签审核、决议事项督查通报等制度,确保各项决策符合民主集中的“章法”,贯穿求是创新的“章法”,体现政策法规的“章法”,遵循科学规律的“章法”。这样,才能为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设立正确科学的路标。

立足点: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学校发展“内动力”。高校的主要任务是培养人、教育人、塑造人。完善高校治理,必须紧紧围绕教书育人的主业,自觉贯穿加快教育现代化的主线,始终聚焦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把治理效能落实到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因此,要不断深化教育改革,以健全制度为抓手,以完善机制为突破口,努力抓好教学科研这个第一要务,扭住学科(专业群)建设这个第一重心,激活师资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第一课程,不断增强学校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这样,才能为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汇聚强大的力量。

保障点: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构筑从严治校“防火墙”。高校治理千头万绪,但最根本最关键的是从严治党。抓住了从严治党这个“纲”,高校治理就能纲举目张。因此,要把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完善高校治理的重中之重,坚持不懈地补理想信念之“钙”、吸科学理论之“氧”、洗思想作风之“澡”,努力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这个“护身符”,念好加强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这个“紧箍咒”,筑好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机制这个“防护带”,架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这个“高压线”,以良好的党风带动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这样,才能为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的保障。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研究员、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