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时评丨实干者 天不负

2020-05-29 07:11: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会期压缩、节奏加快的全国两会圆满闭幕了。而“实干为要,行胜于言”“临难不避,攻坚克难”“交出实干担当的优异答卷”……这样的词句仍在不断刷屏。

《荀子·儒效》有云:“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两会会场,代表委员献诤言、谋良策、凝共识;两会后,实干可说是连通“知”与“行”的桥梁。以“实干”为先,蓝图方能落地。

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团组,“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展现征程万里、不忘初心的人民情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经济光明前景作出科学战略判断,“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劳心劳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为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目标任务提供根本遵循。认真领悟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激发苦干实干澎湃动力的关键。

经济运行压力较大,世界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惟有实干才能闯关夺隘。特别是当前,我们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涵养实干的态度,葆有实干的姿态,笃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方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到达胜利的彼岸。

“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特别提到:要确保“六稳”“六保”的措施摸准脉下准药,中央扶持资金要直达地方、直达基层、直达民生,“两新一重”项目要效果好而不留后遗症,要让新的市场主体更多地“长”出来……这些硬核举措的落实,没有“轻车熟路”,只能“大车行难路”。越是吃劲时刻,越需要务实功、求实效的担当作为。

近日有新闻传来,长沙A股上市公司数量跃升中部省会第一。“大考”面前,培育优秀企业加快上市正是长沙应对疫情不利影响的务实行动。正所谓“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那些崇尚奋斗、苦干实干者,也必将在吃劲时刻练就担当的“宽肩膀”,不断提升视野、能力与境界。

“要迎着晨光实干,不要面对晚霞幻想。”不惧风雨、笃定前行,我们就一定能书写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湖南答卷。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