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夜评丨关山万千重 山高人为峰

2020-05-29 06:31:0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在通往民族复兴伟业的征途上,“攻坚”“克难”将是我们常态化的战斗姿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经济界联组讨论时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将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只有不断去探索、不断去奋斗,不断去克服前进中的困难,才能走上实现新阶段新目标的新道路。”

“困难凸显”“难以预料”“当前的难关”,翻阅政府工作报告,“难”字频现;“坚决贯彻”“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代表委员的声音、各地群众的回响,“实干渡难关”是关键词。各项政策安排有条不紊地推进,各方真知灼见开诚布公地提出,从而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正是今年全国两会承载的使命和意义。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抗击疫情是艰苦卓绝的阻击战、遭遇战。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疫情常态化下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同样不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全国各地亮出硬招实招新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没有哪项工作是易事,但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从来就对困难和挑战并不陌生,对成功和胜利更不陌生。

外部环境愈加复杂,风险挑战更趋严峻,既不能视而不见,也不能一叶障目,更不能自乱阵脚。“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基于科学认识形势、把握发展大势,为经济化危为机开出的辩证之方。

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令世界瞩目,也让我们有底气、有能力做到临危不惧。从“挑担赶集”转到“网上卖货”,短短两个多月,“芒果扶贫云超市”贩卖了超过10亿元的特色农产品;“湘农荟”为湖南优质农产品插上“互联网+”翅膀,连接供需两端,搅活了农村的消费市场。“扩大内需”已不只是发展策略,更是重要的战略支撑。

“新电商”“新经济”是炙手可热的新风口,为其发展提供技术基础和信息通道的“新基建”亦是投资热点。一系列的“新产业”“新业态”,为投资和消费找到了最佳结合点,也意味着内需体系拥有了逐步走向循环、面向长远未来的重要砝码。与此同时,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能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发展的动力,更蕴藏在破解难题、为民纾困的努力之中。一间铺面、一爿粉店,或许算不上多大规模,却可能是一个家庭的全部生计。受疫情冲击,“湘消费”链接万千商家引发了第一波消费热潮,一场朴素却不简单的“湖南米粉大擂台”,用最短的时间让消费回温,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汇聚起万千家庭的涓涓细流,成就百姓民生、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大江大海。

困难面前,怎么看,体现心胸、境界;怎么干,检验作风、能力。“略裕于学,胆经于阵”。各级干部的精气神是“定盘星”,把攻坚当“磨刀”、把克难当“练兵”,习得一身“见事早、反应快、工作细、出手准”的本领,方能担得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关山万千重,山高人为峰。5月27日上午11时整,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攻顶队员成功登顶,既是重新标记珠峰高度,也是奋力标注中华民族勇攀高峰的精神高度。鼓足“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以底线思维谋进取之事,驰而不息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冲刺,美好蓝图必定一气呵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