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时评|跑出“数字经济”赛道上的加速度

2020-05-26 22:0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夏博]
字体:【

欧阳金雨

疫情期间,“盐津铺子”通过薇娅、李佳琦直播带货,实现了电商销售超过30%的增长;舜华鸭业借助网红直播,2分钟卖出2万多只鸭子。“再不把销售从线下搬到线上,那就真的晚了!” 一位多年在高桥大市场从事海产品生意的企业主坦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自己最关注的是企业如何玩转“数字化”。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网上零售快速发展,被认为对线下实体有很强的挤出效应,甚至一度被称作“零和游戏”。经过疫情的考验,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更加意识到,加快数字化技术应用,是应对当下、赢得未来的发展之道。

5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杜家毫专门为“湘消费”点赞。诚然,拉动消费复苏、重燃城市“烟火气”,我省推出的“湘消费”的确发挥出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不止是“湘消费”,一大批基于大数据技术应用的平台大显神通:“湘就业”解决企业疫情防控下的用工难题,“芒果扶贫云超市”“湘农荟”等,为特殊时期的农产品销售开辟出新的渠道。数字化技术填平了物理上的时空阻隔,对中小微企业复工达产起到了“精准滴灌”的效果。

数字化技术运用场景扑面而来,引导市场主体,尤其是众多中小微企业随“风”而舞,离不开政府这只“有形之手”推一把。事实上,自去年以来,我省为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动作频频:省工信厅印发《湖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数字化转型;省商务厅联合阿里巴巴国际站共同打造湖南跨境优商培育工程,从商机、营销、交易、流通、管理多个维度帮助中小企业掘金全球;宜章、安仁、汝城等地的直播培训基地纷纷建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小微企业也迎来了很多政策利好:减税降费,减租降息,降低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这些利好将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好保障。

数字化转型不易,但不做,往后的日子会更难。期待我省企业主动作为,在“数字经济”的赛道上,跑出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速度”,涌现出更多数字经济时代的“弄潮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