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时评丨民法典,织密“法系民权”的保障网络

2020-05-26 09:20: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洪晓懿]
字体:【

作为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民法典》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民法典草案已正式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一书里曾说过:“在民法慈母般的眼神中,每个人就是整个国家。”这句话的含义便是,民法对待每一个人跟对待每一个国家基本没区别。说明民法上人的权利何其广泛,因此民法如慈母一般地看待每一个人。

从正式启动编纂工作到民法典草案“合体”亮相,其间经历了5年的时间,目前,民法典草案已正式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这意味着,中国将迎来民法典时代!从这部法典的内容来看,有人将之称为“从摇篮到坟墓的保护”,其中对人的全面的和终极的关怀,涵盖了个人权利的方方面面,为人们所关注的诸多问题在法典中均有体现。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民法典不仅仅是权利的宣言,更是民事活动的基本遵循和依靠。它所建立的法律规范和制度,都必须实实在在地作用于社会的现实领域,落实到每个自然人和团体的头上,除此之外,它更是为人民法院和其他司法机构准确分析和裁判民事案件提供了更加妥善的立法依据,为民众学法用法提供了能够以理服人的系列规范和制度。

最近,在围绕《民法典》的一些新闻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从胎儿权利保护到明确住宅70年后自动续期;离婚冷静期;明确在防止高空抛物坠物方面,物业要尽安全责任;虚拟财产继承权等等,这些均为这些年来社会讨论得较多,深刻影响人们生活却又存在较大争议的问题,由于我国民法立法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立法散乱、而且隐含重大矛盾和缺陷,使得一些问题无法可依,也导致相关治理体系不够完善,而民法典对体系的整合,对缺陷的弥补和矛盾的消除,恰恰解决了数十年来一直存在的立法、执法和司法问题。

本次民法典编纂予以承认和保护的重点,无疑是公民的人身权利。譬如在民法的定义中强调民事主体的人身权利;在民法典草案第一百零九条中规定人身自由和人格尊严;将人身权利范围扩展到胎儿和遗体,为个人权利织密保障的网络,确保每个自然人都能真正享有人身权利。而这些,都体现了民法如“慈母”的特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在作草案说明时指出,“回顾人类文明史,编纂法典是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法治建设工程,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向繁荣强盛的象征和标志。”而民法典草案,不仅旨在解决中国老百姓的时代问题,也在向世界传递我们的法治决心和民族精神,更是为人类法治文明的发展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相关专题:打开民法典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