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稳就业

2020-05-24 11:38:2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邓玉娇]
字体:【

袁云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只有1万字左右,堪称改革开放以来最短篇幅。而在“惜字如金”的字里行间,却对民生给予了极大关注,其中有一个“关键词”出现了39次之多,这个关键词就是“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能不能做好就业工作,事关亿万人的生计,事关社会稳定,事关党和政府的政治承诺。可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使不少企业陷入困境,给就业工作笼上阴霾。与此同时,据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874万人,超过去年,就业矛盾十分突出。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政府工作报告浓墨重彩地聚焦就业,体现了以问题为导向的务实作风,让等待就业的年轻人吃下了定心丸,让广大人民备感踏实、温暖。

事实上,促进就业、扩大就业,其最终落脚点还是要发展经济、促进消费。只有消费增长了,经济发展形势向好了,企业复工复产劲头加大了,生产经营所需岗位增多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就业“僧多粥少”的矛盾。报告中强调,“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这一方面是要求我们加大改革力度,扫除一切就业歧视和就业障碍,一方面是要求千方百计挖掘就业潜能。如何挖潜?除了发展,别无他途。

当前,长沙正在开展轰轰烈烈的“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这种“以赛促干”的非常规措施,正是促进“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尤其对于稳就业意义重大。参赛者越多,竞赛越激烈,稳就业的目标就越容易实现。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创新创业,力争上游,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开创出一片稳就业、促增长的蔚蓝天空。

相关专题:稳就业 见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