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未来,着眼变革

2020-05-24 11:24:2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解龙] [责编:邓玉娇]
字体:【

刘解龙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召开的,因此,如何保障就业与民生,成为压力巨大、意义重大的基础性难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因此,在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的政策与行动中,必须着力稳企业保就业,特别要重视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减税降费是近几年企业发展壮大的重大举措和成功经验。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规模为1.1万亿元的减税降费目标,随即陆续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措施,使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达到1.3万亿元以上。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更是超过2.3万亿元,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增强了企业发展积极性与竞争力。由于减税降费这一放水养鱼举措产生的积极成效与广泛影响,“减税降费”当选为2018年度经济类十大流行语,成为2018年关键词。今年,在应对疫情挑战和新的危机的非常时期,减税降费这一重大政策与成功经验尤其要进一步坚持好。

随着全球疫情影响的持续扩大和不确定性的增强,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各种外部条件,已经越来越不是偶然的、暂时的、局部的变化,而是出乎意料的新因素与大趋势,阶段性的因素日益彰显,实为规律性与长期性因素,应对暂时困难的思路与举措,都得进行调整与创新,因此,阶段性政策要持续强化,并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形成灵活性与稳定性协同的新环境新机制,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特别是今年,原来内涵上的外部环境和不确定性变化依然明显,疫情骤然降临与肆虐,将其中的不确定性推向巨大的风险境地。今年以来,中小微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特殊困难,因此,政府工作报告对此做了相当具体明确的安排,即通过各类减税降费措施,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特别是对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减免,以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延缓进行了特殊安排。其目的就是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着眼未来,让减税降费政策更好成为中国经济青山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的强大力量。当今的世界,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迅速推进,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征日益明显,经济、科技、政治、外交、军事等领域的变化都全面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企业一方面是这一切的基础与支撑,同时也是承受着风险变革的主体。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影响,将这一世界性、历史性的变革速度突然加快,而且不确定性、风险性因素骤然增加。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崛起态势强劲的社会主义大国,我国的经济体系、市场体系都有着自身的独特结构与强大韧性。中国经济既是大海,也是郁郁葱葱的群山。这一切都需要企业支撑,需要市场主体的力量。因此,要着眼未来,着眼变革,让减税降费政策成为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强大力量,留得了企业青山,汇聚成气势磅礴的群山,中国经济就可赢得未来。(作者为长沙理工大学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