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夜评:觅新机开新局 打好发展主动仗

2020-05-24 00:07:3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经济界联组讨论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正确认识当前形势,把握机遇,化解危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明确了路径。

于我国而言,2020年必将是特殊之年。这种“特殊性”,不仅仅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目标任务异常繁重,更重要的是还面临着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如何准确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妥善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在应对危机中育新机、在面对变局中开新局,对于做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这次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和影响,但某种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机。要积极主动作为,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在应对危机中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发展主动仗。”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以高超政治智慧、深厚辩证思维和强大战略定力,为我国经济的光明前景作出了科学的战略判断。

危机总是短暂的、相对的,发展才是长久的、永恒的。前一阶段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湖南见事早、行动快,“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成为全国首个确诊病例千例以上清零的省份。2月初,果断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成为全国最先启动复工复产的省份之一。4月底,全省集中开工829个重大项目,这既是对冲疫情影响的手段,更是夯实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

困难挑战越大,越要用改革开放的办法,努力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体现出用改革激活市场活力的鲜明导向;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推动制造业升级,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深化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系列新部署旨在直面风险挑战,激发经济潜能。

每一次危机都是一场大考,既是对危机处理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机遇把握能力、定力和远见的检验。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对湖南来讲,既要立足当前积极应战,又要立足长远做好储备,特别是要研究谋划中长期战略任务和战略布局,有针对性部署具有牵引性的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在应对危机中打好发展主动仗;同时在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市场主体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推出一系列管用举措,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开创新局面。

中华民族素来具有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优秀品质。只要坚定信心、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在一手抓当前、一手谋长远中主动作为,我们就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在大战大考、决战决胜中交出更加亮丽的“湖南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