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时评丨留得青山 赢得未来

2020-05-22 20:08: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欧阳金雨

“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放水养鱼”“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生动形象、又接地气的提法,立刻引来各方海量关注和无数网友点赞。

需求萎缩、库存积压、延误跑单、缺钱停运,受疫情影响,眼下一些中小微企业的处境艰难。政府工作报告用整整一个章节的篇幅来回应各方关切,从减税降费、降低成本、金融支持、扩大就业等四个方面,出台稳企业、保就业的举措,目的就是稳住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这是真金白银地让利。“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一项项数字、一条条政策的背后,意味着对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贴心贴肺的帮扶。

这是科学务实地让利。增加的1万亿元财政赤字规模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全部转给地方,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这一特殊转移支付的方式,动的都是存量利益的“蛋糕”。但正是这样的温暖之举、创新之举、符合规律的科学之举,体现出中央对地方、对企业和对人民群众的良苦用心。

节流之外,开源同等重要。报告特别提到“推动消费回升”:“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发展养老、托幼服务”“拓展农村消费”……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让中国经济有底气、有能力做到临危不惧。迅速修复需求,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逐渐复苏,进而形成正反馈,将起到托底经济、帮扶企业、稳定就业等多重作用。

“克服了危即是机”。减税降费帮助企业在成本端减轻了负担,也让企业有了更多腾挪空间去开拓市场新潜力。“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政府工作报告同时积极引导中小微企业充分发挥出自身的灵气和活力,主动转型升级,更好扩大核心竞争力。

企业是一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有真金白银的让利,有政策的精准护航,有临难不避的闯劲,中小微企业就一定能闯过眼前的困难。对于个人来说,企业运转正常,意味着保就业、保民生有了坚实基础。企业“青山”郁郁葱葱,我国经济高质量“成林”的未来大为可期。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