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深刻的诠释

2020-05-22 07:0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潘华]
字体:【

彭艺

5月21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仪式上的一个场面让人动容:国歌奏唱完毕后,全体与会者集体肃立,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一分钟。这是全国政协开幕会时隔6年第二次为普通民众集体默哀。

的确,灾难面前,每个人的生命都值得珍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实实在在“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争。在这场抗疫之战中,我们既需要拯救生者、关怀同胞,也需要痛惜逝者、尊重生命。在如此庄严隆重的会议开幕仪式上,用一分钟的时间哀悼逝者,其实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深刻的诠释。

“国之兴也,视民如伤。”这场默哀仪式既为了寄托哀思,也为了铭记英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严峻战“疫”中,全国共有4600多人不幸罹难,包括张辉、董锐、宋英杰、王调兵在内的许多烈士,将生命永远定格在抗击疫情的阵地上。他们当中,有的是勇敢逆行、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的白衣战士;有的是坚守岗位、用行动守护家园的基层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有的是大爱无疆,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温暖社会的志愿者。没有生而英勇,只因选择无畏。在人民最危险、民族最危难的时刻,无数平凡英雄挺身而出,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抛洒一腔热血。

默哀,是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寄托着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也昭示着慨然前行的奋发之志。人们能从无数签下“请战书”、告别家人奔向前线的背影里学会何为无私奉献;从加班加点赶制口罩和防护物资的工人身上感受团结之力;从努力复工复产迎战疫情冲击的企业身上学会自强不息。

这一分钟很安静,但能听到一个民族澎湃的心音。在默哀中凝聚起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精神,化作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