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

2020-05-21 08:40: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潘华]
字体:【

邹晨莹

时值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带着三湘儿女的期盼与重托抵达北京,开启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时间”。

今年的全国两会因疫情影响而推迟,既是基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科学决断,也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使然。而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召开全国两会的时机已然成熟。

代表、委员是全国两会的主角。春天的盛会虽因疫情推迟到夏天,但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毫不松懈。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广大代表委员奋战在前线:全国人大代表聂鹏举疫情期间对口罩生产企业广泛调研,呼吁在疫情重点区域引入口罩全自动化生产线保障供应,并鼓励企业跨行业投资生产口罩等,推动解决口罩产能的问题。作为郴州市新冠肺炎治疗组专家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徐自强冲锋在前、坚守一线,这次赴京还带上了关于加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诸多思考。广大代表委员使命在肩、担当尽责,走进群众、聚焦问题,才有这般自信底气,才能拿出真知灼见。

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基层闪动着代表委员们忙碌而疲惫的身影。全国人大代表朱登云切身体会到农村青年返乡创业的不易,鼓励更多农村青年勇敢、大胆地向前跨一步,让他们返乡创业“有门”。这一年,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把国家繁荣发展和民生焦点难点系在心头,在重大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十四五”规划编制等方面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从湘江之滨到三江源头,从洞庭湖畔到戈壁滩上,全国政协委员杨君武一直忙于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充分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和期盼。这一年,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把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建言“靶向性”强、资政“含金量”高。

非常时期的全国两会,注定有着非同寻常的历史意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因而,这次全国两会承载着更多期待、吸引着更多目光。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面对如此严峻复杂的形势和繁重的目标任务,亟须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期待代表委员于非常之时担非常之责,发挥各自优势,提出真知灼见,为战胜眼前的困难挑战贡献才智和力量。

相关专题:湘里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