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商圈 拉动消费

2020-05-20 07:33: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慎毅] [责编:潘华]
字体:【

丁慎毅

5月1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眼下消费正逐步复苏,商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消费?商务部部长钟山称,将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发展生活服务业。

15分钟便民生活圈,涉及购物、休闲、教育、就医、养老、就餐等各种消费,而这个生活圈里的商家,主要靠着社区居民吃饭,只有诚信度更高,更受居民信赖,居民才愿意在这里消费。

但如钟山所说,我国有很多便利店,但总体来说档次不高,不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因此,推动便利店连锁化发展,推进社区菜市场标准化改造,改善环境,丰富品种,提高质量至关重要。如果能做到社区居民在“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中按图索骥,按需“点菜”,还能送货上门和送服务上门,居民升级的消费需求就能得到更好满足,店家的收入也能获得稳定增长。目前深受消费者追捧的社区团购就是很好的探索之举。

除了着力推动社区便利店的发展,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发展生活服务业,更是消费升级的延伸。生活圈连接步行街,更多地满足了居民夜间消费的需求,扩大了消费时空,自然也会提高商家的经济效益。2018年底,商务部在全国启动了11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取得较好成效,去年我国家政服务业收入超过6900亿元人民币,由此可见,便民生活圈大有潜力可挖。

当然,要尽快推动“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实现,还需要完善一系列配套措施。比如,放宽对临街店铺装潢装修限制和对户外营销活动的限制,取消不必要的审批程序,加强社区的社会治安,推动“商文旅绿”资源进社区等。日前,发改委等8部门联合发文,对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转租、分租国有房屋的,免除上半年3个月房屋租金。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的,除了给予适当帮扶外,可按现行规定减免出租人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这个办法对社区和步行街商家就特别实惠,也让他们能安心为居民服务,若类似的政策再多些,便民的速度就将更快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