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招聘”行稳致远仍有功课要做

2020-05-20 07:33: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学安] [责编:潘华]
字体:【

吴学安

摆正摄像头,化上淡妆,挑好背景墙,穿上西装……准备好一切后,北京某高校2020届的毕业生郝韵与屏幕前的5个面试官正式“见面”,第一次体验“视频群面”。往年此时,众多应届毕业生和社会求职者正频频往返于各大招聘会,投递简历、参加笔试和面试。今年,为防控疫情,各类招聘会纷纷改为线上,“云招聘”成为最热门的求职新模式。

“云招聘”模式大规模应用,无疑让求职更为便捷,让应聘者节约成本,也一定程度上化解疫情冲击下招聘难和就业难的问题。但它也存在短板:一方面,线上视频交流受到网络和设备的影响,容易影响求职者的表现和面试官的判断。考官对于求职者的细节和整体气质的观察,没有面对面来得直观。另一方面,尽管线上招聘突破空间限制,在一定程度上给了求职者更多选择,但也有一些用人单位反映,这种方式也存在精准性差、招聘双方难以全面了解等不足。

无论疫情因素存在与否,“云招聘”都将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到来。“云招聘”更多是一种形式上的创新,是一种面试环节的场景转移,但“云招聘”对于形式和内容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招聘者和求职者来说,尽快适应“云招聘”模式,不仅需要从观念上实现转变,还需要在技术上和技能上做好充分准备。招聘者和求职者只有把思维从线下切换到线上,积极运用云技术成果,特别是用好云计算和云数据,研究“云招聘”的特点从而做出相应调整。

疫情之下“云招聘”尽管是一种应急之举,但其产生的积极效应不可低估。首先,它跨越时空的限制,实现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网上直接连接,不仅更为方便快捷,也更加经济实惠。其次,从业态创新的角度上看,“云招聘”助推人才服务产业出现质的变化,人才发现机制更加灵敏,人才效应能够得到更大程度发挥。但“云招聘”也必须解决许多问题,才能在未来真正成为主流的招聘形式。一方面,要更好地搭建招聘平台,让使用者更容易上手,更高效地传输数据;另一方面,切实解决贫困大学生和落后地区网络和技术问题等,才能让“云招聘”更加流行。

相关专题:稳就业 见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