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盒监管”让直播带货有规可循

2020-05-19 18:52: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晓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史晓帅

“直播带货”过程中如果出现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等问题,消费者如何维权?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从海淀区了解到,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力争9月底前研究出台指导意见,在中关村科学城范围内试行“沙盒监管”机制,引导直播和短视频购物领域健康规范发展。(北京青年报)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生业态,于近年来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其可视化的特点有利于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商品性能,参与感更强,激发购物欲。数据显示,2019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4338亿元。今年在疫情冲击之下,直播带货成了一些企业谋求自救的法宝,店主们通过直播不遗余力地推销自家产品;网上下单则是宅在家中的百姓更为便利的选择。“小朱佩琦”“央视boys”等一场场颇具爆点频频登上热搜的公益直播不断挑动着人们的购买欲望,在全国掀起“云援鄂”的热潮。

然而,火爆的背后也有隐忧,品控、售后、发货问题屡增不减。作为新生事物,由于法律法规不健全等原因,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在所难免,同时给监管带来了挑战。直播带货火了,更要悉心维护;公益热情高了,更要冷静对待。海淀区引入“沙盒监管”不失为一个好的思路和办法。

所谓“沙盒监管”,就是首先要划定一个范围,对在“盒子”里面的企业,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措施,同时杜绝将问题扩散到“盒子”外面,属于在可控的范围之内实行容错纠错机制,并由监管部门对运行过程进行全过程监管,以保证测试的安全性并作出最终的评价。一方面,将试验集中在一个小范围之内,可以进行风险的有效控制,探索出有质量有能效的监管措施。另一方面,为行业健康发展创造相对宽松的环境,防止监管发力过猛造成实质性损害,破除“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管理困局,在保护与监管之间找到平衡点。

引入为新业态提供试验田的“沙盒监管”,海淀区的探索值得期许。既给直播带货一定的成长空间,也引导了其持续健康发展,使其有规可循。唯有此,直播经济才能从轰轰烈烈走向持久繁荣,成为富有生命力和发展前景的营销模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