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四则运算”保基层运转

2020-05-18 17:37: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晋小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晋小梨

近日,中央在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基础上,高瞻远瞩地做出了“六保”工作的战略宏图,“保基层运转”作为其一战策,可以说是维“六稳”、推“六保”的绝佳利器,发挥着基础性的关键作用。做好基层建设的“加减乘除”,让其在能量守恒中有效运转既是攻克疫情影响、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必然要求,更是处新时代展新作为创新佳绩的大势所趋。

做好财政支撑的“加法”,增加基层造血能力。疫情之下,各地财政收入的阶段性下跌直接影响了基层运转的速度,瞄准运转缺口,借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之势,发挥上级财政资金的雪中送炭作用尤为重要。各地应在压减一般性、非急需和非刚性支出的基础上扩大中央财力性转移支付在贫困地区的覆盖面,通过资金输血灌溉好集体经济责任田,依托乡村产业链的循环升级增强基层造血底气,从而缩小地区间贫富差距。“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强则国家富”,县级政府要积极争取专项债券在乡村旅游领域的倾斜力度,增强社会资本投资信心,为乡村振兴引来源源活水。

做好减压降负的“减法”,提升基层工作效力。基层作为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任务多、担子重、压力大是基层干部们的一致心声,帮其从形式主义的繁文缛节中挣脱开来,以“脚踩在大地上,身处在群众间”的下沉之措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势在必行。基层政府要严加整治文山会海,坚决向作风漂浮开刀,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无会日”“无会周”,让基层干部们在有限时间内把头脑探到百姓疾苦中,把手脚伸到田间地头去。要牢牢把握“电子办公”这支双刃剑的方向,应在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的基础上精简微信工作群,严加杜绝“签到留痕”式的指尖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在“轻”生活中投身“精”工作,真正做到不以“留痕”论英雄,只依“留心”凭高下。

做好长效机制的“乘法”,厚植基层发展潜力。高效的基层运转轨道应由定向的管理权限、充足的社会资源和便携的民生服务作支撑,发挥好三个长效机制的乘数效应是增强基层发展后劲的不二法门。为基层解决“车大马小”“责大权小”的问题,让“点菜式”赋权成为筑巢引凤的抓手,从而推动更多社会资源的下沉,真正实现权力赋能在基层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是现阶段的当务之急。社会资源的下乡会推动更多产业的落地和人才的落户,进而刺激基础设施配套的完善,这将为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新型“智慧民生”服务体系在基层的建立开辟新征程,最终有效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保障基层建设好运转、运转好。

做好正风肃纪的“除法”,强化基层治理合力。强化基层干部的作风建设直接影响到当地百姓利益的维护,只有以敢动真碰硬的气魄对基层腐败现形就抓,露头就打,方能保证民之呼声有音回,基层运转不越轨。“上行谓之风,下习谓之俗”,只有基层干部劲吹以上率下之风,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决不碰高压红线,方能为地方立厚德新风,养民间正气开拓天地。当然,地方政府在发挥好正风肃纪“硬杠杆”作用的同时,要充分利用村民自治“小切口”对尊良除恶的影响。比如,可借助村民党小组和理事会的桥梁角色,通过制定组规民约这个“小宪法”,加强移风易俗,改善干群关系,间接带动作风建设一以贯之、一刻不松、一抓到底,最终保障基层治理在同频共振的轨道上正常运转,超常发挥。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保基层运转是一个为国家发展砌墙筑瓦的过程,需要聚集各方势能打通强基固本的大脉络,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合理配置资源,清除顽疾痼瘴,如此便可依托基层建设的质量成色鼓劲中国之谋、彰显中国之勇、深化中国之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