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压力面前,“长子”该有担当

2020-05-14 06:48: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邹晨莹

这两天,省委书记杜家毫先后来到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调研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情况。在新冠疫情、经济下行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下,步入改革“深水区”的省属国企顶住压力、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发挥好“顶梁柱”“稳定器”作用至关重要。

实体经济是立身之本、财富之源。财信金控发挥金融牌照比较齐全的优势,相时而动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去年为我省新增融资超过千亿元,旗下主要子公司如财信信托改变长期以来以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融资为主的业务模式,从资源型企业向能力型企业转变。

有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常难以克服多元化发展冲动,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全面开花,较少埋头于自己专长的领域精耕细作。但轻盐集团心无旁骛地聚焦主业,资产规模和综合实力进入全国行业前三,“雪天”做到了“一枝独秀”,品牌效应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疫情期间,国网湖南电力24小时不间断供电保电,华菱集团全力稳定供应链,更有不少建筑和交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的国企项目率先复工复产……在关系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有企业为抗疫筑就了“钢铁长城”,不愧为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巩固疫情防控向好态势,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需要国有企业发挥好经济运行“稳定器”作用。比之奢望风险“归零”、压力“消失”,“常态化”更加需要国有企业“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为”的,是做自己擅长的事,推动实体更实、主业更强;是做必须要做的事,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通过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改革举措,通过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与风险“共生”甚至“共舞”;是做着眼未来的事,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正视偶发风险的存在,并通过及时有效的监测和防控措施,迅速“控制”风险,并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加快发展。

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是同时摆在国有企业面前的考题,也给了国有企业应对长周期复杂风险、谋划长远布局的时间窗口期。能够客观认识风险,这是科学;能精准研判并防控风险,这是能力;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推动高质量发展,才是国有企业具有“长子范儿”的担当。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