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同好,坚于金石

2020-05-11 23:31: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潘华]
字体:【

邹晨莹

才战黄冈,又援非洲。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长徐芙蓉再披战袍、奔赴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耳畔总回响着女儿的那句“我想变成你衣服上的一粒纽扣,你去哪我也去哪”。5月11日,包括徐芙蓉在内的12名富有新冠肺炎防控与救治实战经验的医护人员,直飞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为打赢抗疫全球阻击战贡献湖南力量。

尽己所能,予人所需。湖南自1985年开始派出首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过去20多年已选派17批医务工作者赴津为当地人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湖南工程机械设备、电计量设备为津巴布韦城市化和农业机械化提供强力支撑;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来自津巴布韦的石雕备受湖南人民的追捧……广袤的非洲大陆,留下了一串串湖南人播撒友谊的脚印,如今,来自毛泽东主席家乡的白衣战士与津巴布韦人民携手,把种子培育成馥郁芬芳的友谊之花。

千里同好,坚于金石。这次湖南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迅速集结阵容强大、实力全面的精锐力量。从白衣战士冲锋在前的身影里,人们感佩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勇无畏;从装有捐赠物资的部分纸箱上印有“兄弟无远,携手同行”等中英文标语中,人们体会到“命运与共、天下一家”的深情与厚意;从分享中西医结合、医防结合、精准救治的医疗救护机制,以及中国抗疫经验和湖南救治特色的倾囊相授中,人们看到了“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湘特质……

“疫情下的朋友才是真朋友”。青山一道,风雨同担,中国与非洲是患难与共的好兄弟和好朋友。我们难以忘记,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兄弟般的非洲国家向我们提供了宝贵支持。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当此非洲疫情形势严峻之际,从分享防控方案到交流诊疗经验,从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到提供医疗物资援助,中国用最务实的态度支援非洲抗疫,是投桃报李、扶危济困的情义所在,更是一个历史积淀深厚的伟大民族立己达人、天下为公的胸怀所在。同呼吸、共命运,在国际社会携手抗疫的关键时刻,中国担当起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大国责任。

相关专题: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援非抗疫日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