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你们是城市“文明之光”

2020-05-10 10:1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夏博]
字体:【

程振伟

一座城市,每天的律动,必然伴随着无数个“谢谢”。然而,这一句“谢谢”力逾千钧。

这个故事感动了无数中国人。一位女孩吃饭等位时,听到一旁正在吃饭的四人是支援湖北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医护,便悄悄地给她们买了单,并留下暖心纸条——“你们的负重前行,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谢谢你们。”

这个故事之所以感人,是因为真实,因为“一切都在悄悄中进行”,而正是因为饭馆里的监控回放,让我们得以细细地品味这位好心女孩“悄悄传递感动的瞬间”。

不必无限放大这件事,但也不能忽视这件事背后的规律性认识。你也许一个不经意念头,也会做出这位小女孩一样的善举。不用思考,也知道长沙城里每天都有无数个人像这位女孩一样做出令人无限感动的的事。但是在今天,我们要再次感谢女孩,感谢你带给我们的感动,感谢你用一个小小举动提醒我们“致敬那些守护过、守护着我们的人”。

这个城市在健康有序运转,是因为有他们在守护。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国,它就好比“大军压境”,严重威胁着人的生命健康。医生、护士、志愿者挺身而出,他们奔赴武汉、奔赴全国、奔赴最危险的地方,我们称他们为“逆行者”。如今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战“疫”的硝烟已经消散,但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那些冒着危险守护过我们的“抗疫战士”。

城市文明有很多维度,但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用直接间接的、显性隐性的方式,致敬守护城市福祉的人。长沙文明创建、城市高质量发展,需要每个市民拿出最好的表现,物质文明的,精神文明的,每一个高素质的人、每一个能用善举感动生活的人,才是文明创建最可依靠的基础。我们要弘扬敬重这些给城市带来“文明之光”的人,我们要学习宣传这些“让爱心、感动传递的人”。

文明是有形的,文明更是无形的。文明城市创建,需要设计各种载体“让文明看得见”,也需要大力发掘弘扬那些闪耀着文明善举之光的小事琐事。之前,长沙开展“戴着口罩微笑,太美”系列宣传,医护、环卫、一线防疫人员,透着口罩微笑的画面,感动了无数人。我们认不出你是谁,但是我们知道你们是平凡英雄,我们知道正是一个个无私奉献的你我,让长沙这座城市处处闪耀着“文明之光”。今天,这位悄悄为援鄂医护买单的小姐姐。不正是在默默传递这种善举和感动吗?小姐姐,你的细小但是惊艳之举,做得漂亮,我们也要向你学习。

文明城市建设,当然要回应时代,回应群众呼声。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长沙推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等系列活动。在此,再次表示对医护人员的崇高敬意。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向英雄逆行者们看齐,我们也会变得崇高,就像这位用特别的方式对援鄂医护人员说声“谢谢”的小姐姐一样。

相关专题:文明潇湘 爱卫同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