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用活“斗争”这个武器

2020-05-09 14:56: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吴俊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新湘评论发表文章——《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文章从疫情防控的几点体会、正确把握当前形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等3个方面,系统、全面阐述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省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一手战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工作。

在谈及疫情防控工作的几点体会,杜家毫归纳了“5个始终”: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如履薄冰的谨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始终强化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始终坚持辩证思维、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始终注重分类指导、精准精细。毫无疑问,这“五个始终”是我省常抓不懈的工作方法,也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重要“法码”。

疫情来势汹涌,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来不得半点含糊,必须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我们看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展现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弘扬和传承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品格,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疫情防控态势积极向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更需要发扬“亮剑”精神,用好“斗争”武器。要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面对原本就很繁重的脱贫攻坚工作,面对全省7300多万湖湘儿女奔小康的殷殷期盼,还要全面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唯有越是艰险越向前,万众一心加油干,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韧劲,以不达目的不罢休、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向一切困难险阻宣战,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战胜攻克最后堡垒,赢得最终胜利。

当前,疫情防控的警报还没有完全解除,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很重,还需要我们时刻保持“斗争”状态。与轻松的心态、松懈的情绪、麻痹的思想作斗争,时刻保持警觉,不到最后一刻,不轻言说成功。我们还要自觉摒弃一些陋习和不良作风,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围绕复工复产、项目建设、产业推进、招商引资、业态培育等方面,建功立业,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和聪明才智。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