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土家文化魅力 助力决胜全面小康

2020-05-02 23:1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罗建华

据统计,中国有220个历史超过一百年的古镇,只有一个是悬挂在瀑布上的。它就是芙蓉镇。在未改名之前,芙蓉镇有一个稍显霸气的名字——王村。

芙蓉镇,一座两千年的土家古镇,有着湘西独特而浓烈的美妙异质气息。她的魅力不仅在风景民情,更在于具有独特而深厚的悠久历史文化,是融自然景色与古朴的民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胜地。诸如“国家历史文化名镇” “中国十佳旅游休闲古镇” “全国十佳聚落美名镇” “国家4A级景区” “十大魅力乡镇” “湖南省首批美丽乡镇” “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湖南省文明镇”等称号,无不是最好的见证。

文化是旅游的根与魂,是形成旅游小镇吸引力的核心,也是构建旅游小镇竞争力的法宝。芙蓉镇是一座土家族人聚居的古镇,土家族人口占全镇总人口的80%以上。近年来,芙蓉镇秉持“生态立镇、产业兴镇、旅游强镇”的发展理念,在推进文化旅游小镇建设工作中,注重将土家族历史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在景点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文化挖掘、演艺节目设置等方面突出土家文化这一主题,形成了民族特色鲜明的文旅小镇。特别是在这一过程中,十分注重对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在核心景区内推出了土家族毛古斯、摆手舞、打溜子、土家山歌等非遗节目,更有展演土家织锦、竹编等非遗项目的店铺,这是土家人原始古老的习俗,如今传统没有丢失,反映了后人在情感继承和身份认同上的执着,更让游客们进一步了解到土家文化的魅力。

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相互促进,正日益成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方式。挖掘贫困地区潜在的特色资源,将文化资源、旅游资源、特色农业种植业结合起来,实施文化与多种产业相结合战略,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文化产业链,就能很好地推动经济与文化发展协同联动,实现物质与精神的双赢。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抓发展,奔小康,关键在于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尤其是要利用丰富的自然、民俗资源发展旅游、生态农业等,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对此,芙蓉镇在推进特色文旅小镇建设过程中,结合脱贫攻坚,通过发展旅游产业,让沉寂的土家族小镇走进了人们的视野,让贫困已久的小镇迎来了发展的机遇,山货销售、农家乐、特色民宿、生态农产品等成了山村群众增收致富的“好门路”。一定意义上说,土家族群众从大山走出,将本民族传统文化演变为脱贫致富路子,在传承土家族文化的同时,充实了芙蓉镇旅游文化的民族特色内涵,也实现了他们的脱贫致富梦。

文化建设是实现特色小镇更加美好的有力抓手。特色小镇要想获得长足发展,离不开经济和产业的基础支撑,而文化作为产业的重要构成,正是特色小镇长足发展的重要元素和资源。通过强化文化建设,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够从历史的洪流中打捞出来,让更多的人能切实看到、感受到,才能让人们在精神和文化的慰藉下拥有归宿感,也才能让特色小镇的发展具备扎实的文化基底和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古镇特色品质,拓展古镇民族内涵,加速推进文旅特色小镇建设,必将不断增强群众参与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开发的积极性,最终建成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相关专题:重逢芙蓉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