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行,不妨让“安全”先行

2020-04-30 11:35: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雷

今年的五一假期,是一个长达120小时的扩容版假期。随着本土疫情的持续向好,出游已经成为许多人关心关注的话题,不少人开始提前制定出行计划。全国预计迎来本地游、周边游的小高峰,铁路的客运量将会大幅度增长。

虽说国内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但出游并不意味着放松疫情防控。旅游往往不可避免会带来人员的聚集和接触,这就要求我们绷紧防疫安全之“弦”,最大限度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玩得开心、玩得尽兴。

五一假期,“高铁游”依旧受到大家的青睐,面对特殊时期“井喷”式的客流,铁路部门必须做到运输服务、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要看到,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存在,疫情威胁也没有因气温回暖而“退避三舍”。像车站候车室分散就座、提供电子客票免取票,组织旅客避免聚集排队等服务,都是切实有效之举。

特殊时期的出行也要遵从特殊的形势,树立更新的理念。以前说走就走的旅行,现在要提前做好安排,学会“预约旅游”。以前想去哪儿就去哪儿,现在必须挑选距离合适、人流适中的地方,确保安全至上。于个人而言,必须做到“带好口罩、保持距离、避免扎堆”,坚持文明出行,在享受大好春光的同时,切莫放松“安全弦”。

未雨绸缪好过临阵磨枪,各部门不妨多些合作,只有准备越充分,在难题出现的时候才能应对越沉着。只有树立安全先行的理念,这样的假期才会有更多的美景。

相关专题:文明旅游新风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