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省内游 期待“新花样”

2020-04-28 07:2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五一”小长假连休五天,旅游业迎来今年首度回暖机会,从文旅管理部门到景区、旅行社都在使出浑身解数,全力迎战。不过,疫情防控形势,让旅游消费呈现出不少新变化。

出境游、省外游、室内游全线遇冷。4月9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指出:全国性文体活动及跨省跨境旅游等暂不恢复。4月13日,文旅部、国家卫健委对文旅业复工提出明确要求,疫情防控期间“防控为先,实行限量开放”: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建立完善的预约制度,防止客流量超限。

省外游遇冷,省内游很可能火热。不过,省内游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价格敏感转向安全敏感,省内游呼唤高品质。一则,今年以来,游客的出游热情一直被疫情压抑,不少高端游客从境外转向省内。此外,出于安全防疫考虑,游客会主动提升对出行品质的要求。景区卫生环境如何进一步提升,酒店服务如何进一步完善,怎样更加精准地对接自驾游、研学游和家庭游,是旅游业要做好的“功课”。

本地人游本地,期待游出新花样。有人说,旅游就是从一个自己待腻的地方到一个别人待腻的地方。这个“别人待腻的地方”如何满足自己的新鲜感?省内景区特别是本地景区对不少人来说,以前可能去过甚至多次去过,要游出新鲜感,需要从活动策划中来。目前来看,各地景区动脑子、出实招:岳麓区启动文旅消费节,浏阳将举办大围山杜鹃花节,桃花源景区将迎来民俗演艺风情秀,酒仙湖正准备汉服文化展……如何让玩法加速创新,让游客体验感更好,确实值得景区好好思量。

旅游行业是对环境高度敏感的行业,同时也是极具韧性的行业。数据显示,旅游业从受危机事件后的恢复期,过去二十年间在逐年缩短。比如,从2001年到2018年,旅游业复苏周期从平均26个月减少到了10个月。这是信心,也是底气。

近年来,人们的旅游休闲需求已经形成消费惯性。同时,私家车保有量正在逐年增加。最新数据显示,湖南私人拥有汽车突破800万辆,约每8.5个人拥有一辆私家车,这一群体有可能成为疫情之后带动旅游业复苏的主力客源。蓄势待发、矢志创新,旅游业“由春入夏”完全可期。

相关专题:文明旅游新风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