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重大基建的“稳”“保”效应

2020-04-27 11:12: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振伟

4月26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实地调研督导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和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等“三干一轨”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他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保质高效推进“三干一轨” 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4月26日,华声在线)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稳步走向“双胜利”。但也要看到,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打开“稳”“保”工具箱,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朝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大踏步前进。

深入推进复工复产之际,省委书记杜家毫再次调研“三干一轨”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除了一如既往说明省委省政府对这项重大建设工程的高度重视,也表明“重大基建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之前部署好的重大基建,要坚定不移稳健推进,同时要在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之时,发挥其在“稳就业”“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等方面的特殊效应。

以“三干一轨” 为代表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既是重大民生项目,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助推器。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既是湖南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湖南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的重要支撑。长株潭一体化,关键是交通一体化。唯有打通城市交通的“血脉”,才有城市机体的健康活力成长。省委书记杜家毫的三次部署、三次“回头看”,不仅着眼于“三干一轨”项目的全局作用,也是看重其对当下增长发展的全方位综合拉动效应。

越是增长发展任务艰巨,越是要创新思维扎实工作。正如省委书记杜家毫所说,要立足当前扩投资、补短板、稳增长,着眼长远惠民生、攒后劲、促发展,把长株潭一体化真正落实到“三干一轨”等一个个具体项目上,同时在沿线提前规划布局一批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的大型社区项目,争取干一件成一件。我们要加快推进全局性战略性基础工程推进,释放新基建增长潜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夯实基础。

在疫情冲击的形势下,稳增长离不开稳投资,稳投资离不开稳基建。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补基础设施短板有助于固本筑基,并为经济增长托底。 长株潭交通一体化既是既定战略,更是当下稳增长、促发展、强民生的利器,下一步我们要只争朝夕,保质高效,加速释放融城效应,让“半小时交通圈”真正成为“半小时经济圈”,更好造福三市人民!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