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更需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2020-04-24 19:58: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鲁言

4月23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与省内部分经济专家座谈,就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共同分析探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我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和措施。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必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实保障。对于湖南来说,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夺取“双胜利”,更需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

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恢复发展经济,更需从长计议、稳扎稳打,而信心、定力、底气一个都不能少。

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国经济巨轮暂时遭遇的一场风浪,但它改变不了巨轮行驶的航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要深刻认清并把握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从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从疫情防控成效、从经济客观规律、从中外对比中看清形势,提振全社会信心,积极扩大内需,以开放创新为引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以争创自贸区为推手,多措并举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抓住机遇做大做强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线上经济,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激发经济动力、消费潜力、社会活力。

“欲事立,须是心立”,心灯不灭,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才能“咬定青山不放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环境越错综复杂,越需要保持定力。当然,国际疫情的加速扩散蔓延态势、世界经济下行风险的加剧,全球经济格局正在发生的变化,都对湖南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外部环境越复杂,练好内功越重要。对于湖南而言,当前更要扎实做好自己的事,变压力为动力,把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繁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曙光在前,湖南上下必须紧扣各项目标任务,迎难而上、主动担当,稳中求进、化危为机,巩固基本面,稳住经济基本盘。应继续发挥钢铁、有色、石化等国有企业的“顶梁柱”作用,进一步拓展工程机械、电子信息、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重点产业的优势,抢抓新一轮全球基建浪潮、产业链就近配套、行业格局重构等机遇,持续向深化改革要新动能,为湖南突破困局、实现“逆势飞扬”提供有力支撑,让湖南高质量发展获得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民生有福气,发展才有底气。要坚持稳字当头,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兜牢民生底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狠抓安全生产,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只要始终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转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在常态化防控下稳住经济基本盘,将是湖南交出“双胜利”答卷的关键。

相关专题:防控疫情·法治同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