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把脉”,为湖南经济发展开良方

2020-04-24 18:31: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辉

4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与省内部分经济专家座谈。他强调,要科学分析研判国际经济形势,掌握一些带有规律性和趋势性的认识,做到见微知著、未雨绸缪、精准施策,在应对风险挑战中稳住阵脚、化危为机,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集中精力办好湖南的事情,努力实现新的发展。

前不久,杜家毫书记主持召开医疗救护工作者座谈会,向8位医疗界大咖征求建议,以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阶段工作。这一次,又问计于经济专家,共同分析探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湖南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和措施,旨在为湖南经济发展“把脉开方”,以便精准施策、集中精力办好湖南的事情。

办好湖南的事情,要尊重科学与人才。在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此次会议中,杜家毫书记勉励各位专家学者,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立足国情省情深入调查研究,着力探讨世界经济形势和国家宏观经济大势,揭示经济现象背后的本质和规律,研究湖南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全省经济发展献计献策。这种问计于专家的做法,体现了尊重科学、精准施策的湖南决心与诚意。

办好湖南的事情,务必坚持底线思维。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随着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必须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外防输入”上要抓紧,要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在“内防反弹”上要抓细,加强信息沟通共享和防控措施协调。

办好湖南的事情,要稳中求进精准施策。稳是大局,必须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确保了“稳”这个前提,才能奋发有为地“进”,实现新进展新突破,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

科学分析研判,是为了更好精准施策。会议传递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精神,体现了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的工作方法。可以肯定的是,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专业化,坚定信心、精准施策,我们必能集中精力办好湖南的事情,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新篇章。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