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势迸发绿色动力——以绿水青山倒逼高质量发展之三

2020-04-24 07:0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潘华]
字体:【

欧阳金雨

春日里来到长沙西南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洋湖湿地公园,这里的景色会让你会眼前一亮:水光潋滟、河汊纵横、林木苍翠,步入新开发的第三期区域内,草地开阔、鲜花盛开;周末时,在洋湖体育公园踢上一场球,更是酣畅淋漓。

洋湖湿地原为湘江的蓄洪垸和泄洪区,因大量人工种植韭菜和大葱、挖塘养鱼而导致自然植被损失殆尽、水系破碎不堪、生活污水直排湘江。2010年起,长沙市启动洋湖湿地公园建设。在长达近10年的退田还湿、退塘还湖、全面修复后,这里变了样,变成了许多长沙市民休闲的必选之地。

她是生态“绿心”:汇聚湿地植物350余种,鸟类昆虫近300种,并已经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停驻点;她是城市“绿肺”,每年可固定吸收二氧化碳6500吨,可调蓄洪水120万立方,洋湖再生水厂日处理污水12万吨,满足周边50平方公里、30万人口的生活污水处理,实现了对湘江的“污水零排放”和“净水零索取”;她是两型“样本”:渗水混凝土、雨水花园、生态边坡、生态草沟、植草格型停车场,这里处处都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探索。如今,生活在洋湖周边的人们,春赏百花盛开,夏享浓绿满眼,秋看芦花飞雪,冬顾疏影横斜,一年四季好不惬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考察时如是强调。长沙这些年的发展有目共睹,原因来自多个方面。其中,守护好生态底线是重要一条。洋湖以外,长沙还有四大湿地:松雅湖、浏阳河、金洲湖、千龙湖。湿地以外,岳麓山、橘子洲、梅溪湖、月湖、巴溪洲……山水林田湖草,相生相偕。很多产业、人才选择长沙,就是用脚为和谐的人居环境、为充盈的幸福感投票。

近年来,各地经济都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用好“两山”理论,在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同时,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呢?至少要把握好两点:不孤立地看绿水青山,要看它的基础地位和耦合价值;不被动地去保护,而是把严格保护和科学利用、绿色开发有机结合起来。

回顾几天来“守护一江碧水 推动绿色发展”的集中采访,我们还看到更多的成功案例:借国家的战略大势,长沙盈峰中联环境在5G浪潮中为城市清洁系统添“智慧”;湘江村、大通湖打造绿水青山的“融经济”,把康养、旅游、文化、创意和生态修复等产业融合起来综合推进;城陵矶港,借“胶囊”形散货大棚转型升级,为其他码头转型提供了清洁、高效的样板。

绿色发展体现的是人和自然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相互支撑、紧密依存、日趋和悦的过程。我省各地依托绿色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扎实成效,坚定了决心、鼓舞了信心。整装再出发,“绿色动力”助力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将更加广阔、厚实。

相关专题:守护一江碧水 推动绿色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