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战更从容 夺取双胜利

2020-04-22 11:37: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湘评]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谭湘评

4月19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14市州委书记座谈会。时间点很关键。就在上周五(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当前经济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这场座谈会很及时很重要。

座谈会有两个核心议题:一是总结交流抗疫工作经验和体会。二是分析上半年经济工作趋势和问题,研究下一步怎么干。两个议题都牵动人心。

应战更从容,夺取双胜利。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社会正稳步运行。战疫与发展并行的特殊时期,坚定信心,从容应战,是我们克服困难的重要法宝。值得肯定的是,这样的理念在前段更加艰难的时刻,助力湖南交出了一份杰出的答卷:防疫方面,系全国首个确诊病例1000例以上清零的省份,已连续50多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所有县市区进入低风险地区。经济方面,一季度湖南GDP同比下降1.9%,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面向未来,我们巩固并发挥好前阶段的好经验好机制,就能够从容应对一切挑战与风险。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眼下,湖南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存在,但压力不是我们泄气的理由。危机中寻找转机,才是我们的责任。必须始终牢记,下一阶段的战争方向,就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当前经济工作。新形势、新情况下,要始终坚持战时思维,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精准施策,迎难而上。一方面,要保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要看到湖南经济总体保持稳定和逐步恢复态势,特别是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集中优势力量谋划好湖南发展,用定力和硬招夺取新阶段的更大胜利。

疫情是大考,检验我们的应战能力。对全省14市州而言,这场考试,前一阶段赢得了不错的答分,后一阶段更考验全体党员干部的耐力。在疫情防控取得较大成果的前提下,适度地调整一下原来高强度的防控举措,正是一种科学应战。但调整不意味着放弃责任,常态化疫情防控,松一松紧绷的弦之外,更要有高度的责任担当,继续坚持“全省一盘棋”,针对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盲点和堵点,持续发力;而在经济发展上,要敢于摒弃一些封闭倒退的老路和旧路,用站位更高的全局经济视野,化压力为前进动力,推动地方优势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创造勃勃生机。

春寒料峭已飞渡,春意萌发正当时。新形势下,湖南怎么干?道路和方向都已指明,相信坚定者,执行者,奋进者会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置身其中的每一个湖南人,也请秉承信心,努力形成推动三湘发展的强大合力。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