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补齐生物安全短板,稳固国家安全防线

2020-04-15 17:1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德斌

今天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发表署名文章《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写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文章指出,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对于坚持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动员全社会力量维护国家安全、促进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幸福安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首次明确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方针。湖南是中部地区重要省份,在全国安全稳定大局中地位重要,全省上下应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营造湖南社会的安全稳定环境,全力维护国家安全。

在今年全民战“疫”的社会大背景下,强化全民国家安全教育非常有必要。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疫情给我国社会经济造成重大冲击,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非常惨重,亦令社会各界认识到生物安全的重要性,急需补上这个短板,将其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范围之内。

生物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影响经济运行、社会安定,关系到国家安全战略全局,不容忽视。党中央决定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乃是尊重和顺应自然规律,确保人民幸福安康、社会繁荣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举措,为构建全方位的国家安全体系,巩固和筑牢国家安全防线,打下稳固的法律基础。

当前,湖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正处于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课、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正常化的重要阶段,但同时面临境外输入和境内反复的双重风险,仍然不可掉以轻心,需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做好防疫复工两不误,两手抓两手赢。各级政府要坚守安全防线不放松,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积极有效应对国际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加速下行等因素对全省发展带来的冲击。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疫情凸显居安思危的重要意义,通过全民防控凝聚人心,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在公共卫生事件面前,个人也需尽义务,努力配合防控行动。要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普及宣传各种安全知识,牢牢守住安全防线,同时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治理短板和生物安全问题,深入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完善有关法规规章和制度建设,全面提升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自古以来,湖南人民就葆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总是能够挺身而出,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而砥砺奋进顽强拼搏,并不惜做出伟大牺牲。当下,外部形势复杂多变,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更需强化国家安全意识不松懈,积极保障人民安全和利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相关专题: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