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加强基础工作 激活基层一池春水

2020-04-15 10:48: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建华

4月14日,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娄底市,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春耕生产、基层建设等工作。他强调,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兴党,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可以这样说,全面使劲抓牢基层发展、推动基层升级,把基层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直接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及伟大事业顺利进程。此次调研,省委书记杜家毫专门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干部、教师、医生和农机员代表对加强基层建设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体现了对基层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表明了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的工作指向。

全面加强基层建设,中央有要求、现实有需要、基层有呼声。理顺乡镇(街道)职责权限、拓展基层干部晋升通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把时针拨回到去年的7月12日,湖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抓基层、强基层”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举措。一年来,通过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湖南全省基层建设有力推进、成效明显,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经受住了考验和检验。

基层是党的组织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加强党的领导,是基层建设取得实效的关键。实践证明,党的全面领导和决策部署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如果基层打了折扣、搞了变通,就会影响大局全局。为此,各级党委要把更多精力用到抓落实上,不见实效决不放松,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全面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越是担子重如山,越要爱护挑担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道出了基层工作的复杂和繁重。基层工作条件苦、任务重、压力大,对基层工作者既要讲奉献、也要讲待遇,既要讲付出、也要讲关怀。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权责不匹配、晋升通道不畅、待遇保障偏低、人才匮乏、负担过重等基层建设中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加大从基层选拔干部力度,推动资源向基层倾斜、人才向基层流动、干部在基层成长,不断提升基层吸引力,调动基层积极性,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迫切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力和战斗力。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固根本,旗帜鲜明地树立基层为重的工作导向、重心下沉的政策导向、实践实绩为主的用人导向和积极鼓劲的舆论导向,就能让千千万万基层干部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拼搏实干、甘于奉献,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