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贡献更多湖南力量

2020-04-14 17:34: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欧小雷]
字体:【

4月13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医疗救护工作者座谈会,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勉励大家发挥优势、再接再厉,及时总结完善在医疗救护中探索形成的好做法好机制,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夺取疫情防控最后胜利、持续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4月13日 华声在线)

在前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湖南坚持超前准备医疗设备和医护力量、强化医疗防护物资保障,集中力量、集中救治,分级分类、早诊早治,集中专家、精准指导等,形成了一系列医疗救护的好经验好做法。下一阶段,我们还需再接再厉,进一步完善医疗救护好做法好机制,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作出更大贡献。

完善好做法好机制,有备才能无患。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得到了进一步巩固,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们还必须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维准备和工作准备。于此之时,认真总结并不断完善好做法好机制,好上加好,才能未雨绸缪,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完善好做法好机制,是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体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是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社会保障制度。本着人民至上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还应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应急医疗救助机制,在突发疫情等紧急情况时,确保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切切实实把人民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完善好做法好机制,才能交出合格“答卷”。“下阶段,我们既要注重面上疫情预警,也要加强个体病情预警,继续坚持筛查检测、隔离、救治等关口前移”“坚持平战结合,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管理,加强平时专业培训和后备力量储备,不断提升应急组织、救治和物资保障能力”……会上,专家们畅所欲言,结合本土实际开良方,不断补短板、强弱项,为下阶段疫情防控指引方向。

当前,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对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还应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游泳中学习游泳,加强学习以提升本领,加强调研以了解实际,加强作风以应对挑战,在完善好做法好机制的同时,以更好的能力和作风迎战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考,交出令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工作中的经验是财富,工作中的教训也是财富,关键在于是否善于总结。可以肯定的是,不断总结并完善,我们一定以更好的医疗救护做法和机制迎战大考,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夺取战“疫”全胜,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作出更大贡献。(胡辉)

相关专题:防控疫情·法治同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