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扶贫,提升劳务技能是关键

2020-04-14 10:08: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君

4月9日,新田县秀峰富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基地,菜农们正忙着采收出口蔬菜。2018年,贫困户彭金冬夫妇参加了新田县人社局的就业培训后,在基地从事品质检验工作,年收入近8万元,已脱贫致富。(4月14日 湖南日报)

近年,永州市新田县大力推进“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家”就业扶贫举措,成效明显。截至目前,转移就业农村贫困劳动力30043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帮助9000余户贫困家庭脱贫摘帽。

精准扶贫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一招,要保证每个民族、每个家庭、每个人都能如期实现脱贫梦想,需要加大扶贫力度,切实解决扶贫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保证扶贫实效。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必须加大力气,采取科学举措,保证如期实现全面奔康。在精准扶贫举措中,其中,就业扶贫是一项重要举措,要通过开展就业帮扶,帮助解决困难群众致富奔康梦想。

毋庸置疑,要推动就业扶贫,帮助贫困人口提升劳务技能是关键。新田县在外出流动人口较集中的东莞、广州等地,依托驻异地流动党支部成立劳务协作服务中心,借助当地培训院校开设周末班、夜校等,为新田籍劳动力“送技能”。先后举办电工、焊工等培训班90余期,培训4320人次。陶岭镇李家村贫困户李国生,参加新田县驻花都区劳务协作服务中心培训后,拿到了厨师证,成功创业。

帮助贫困人口提升劳务技能,各地人社部门通过摸清贫困人口基本情况、培训愿望等情况,并对当前劳动力市场需求和经济发展方向进行科学分析,组织开展实用性和针对性强的就业技能培训,力争让培训“大餐”符合每位参训贫困劳动力的“口味”,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并按照“应培尽培、全员覆盖”的原则,免费为有就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贫困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基层群众不缺勤奋,缺的是人才、缺的是技术。贫困群众需要什么人才、需要什么技术,我们就引进什么人才、引进什么技术,着力打造一支“知识过硬、技术过硬、作风过硬”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深入农村、深入一线为群众开办提升劳务技能,为群众提供技术和技能指导,帮助群众实现技能成果转化,提升群众收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