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就在热气腾腾的湘味米粉里

2020-04-13 17:02: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湘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谭湘评

无论身在何处,一碗正宗的家乡米粉,永远是湖南人心头放不下的美味。“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于4月14日正式开打,将评选出“最具人气米粉”“最具特色米粉”等14个奖项,为湖南米粉“加冕”。(4月13日华声在线)

乡愁,就在热气腾腾的湘味米粉里。“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开打,各市州甄选特色米粉参赛,是一次极富有仪式感的美食比拼。更重要的是,通过挖掘每一城、每一地的特色米粉,读懂这一份份美味背后的乡愁。湖南米粉,不是统一的标准化工艺制造,而是行家里手们,一次次精准的火候调试。即使身在远方,只闻一闻香味,就会忍不住停下脚步,走进湖南米粉店里,尝一尝的家乡味道。

每个湖南人心中,都有一碗最好吃的米粉。关于米粉的记忆,最容易引发湖南人的共鸣。质朴肉香的长沙米粉、鱼鲜粉弹的衡阳米粉、色浓味鲜的常德米粉……朋友圈中,很多人自发为家乡米粉“站台”,疫情缓解后,这种对美食的集体回味,特别有助于巩固和恢复餐饮业的市场信心。

留住乡愁,应该把传统美味发扬得更好。危机时刻,我省举办的这次“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具有不同于一般美食比拼活动的特殊意义。它是一种强有力的行动,对传统湖南美味的一次力挺。寒风料峭时,这样的力挺尤其显得珍贵。这阵子,由于防控需要,外带成为主流。家门口熟悉的米粉店,很多都关了门。现在,疫情在我省得到极大地控制,人们喜爱的家乡美味又一次出现在街头巷尾。当此之时,为这些传统美味打CALL,既凸显了湖南人的美食热情,更显示出湘情湘味乡愁,与这一碗米粉最深厚的情感。

浮生若梦,我却吃出了真感情。这不是一种夸张,而是美味沁入心灵的肺腑之言。前些年,北大法学硕士张天一毕业后,没有选择最近靳东流行剧《精英律师》中的高端白领生活,而是从家乡米粉中发掘力量,把湖南常德牛肉米粉,在北京CBD做成了名叫伏牛堂的品牌。很多顾客慕名而来,4年卖了1000万碗米粉。湖南米粉在他乡的火爆,多少就是一种乡愁。

相关专题:湖南米粉大擂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