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大行动”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4-11 09:16: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石红梅]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石红梅

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收官阶段,形势更加复杂,任务依然繁重。要提高政治站位,克服疫情影响,较真碰硬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啃下“硬骨头”。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要实施“四大行动”,努力提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实施“能力提升”行动。加强教育培训,推动能力再提升。抓好扶贫干部特别是新派驻村工作队和结对帮扶人的业务培训,将驻村工作队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作为培训核心内容,围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对驻村工作队员开展新一轮全覆盖培训。变“输血”为“造血”,在改变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更要注重素质能力的提升和思想观念的重塑,提升驻村干部带领群众脱贫攻坚能力。惟其如此,才能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推动贫困人口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实施“建强堡垒”行动。突出精准选派,把力量再强化。坚持“脱贫不脱钩,摘帽不摘政策”,严格落实保持贫困乡镇党政正职稳定的工作要求,开展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回访调研,对不胜任脱贫攻坚工作的及时作出调整。对村级班子开展全覆盖分析研判,大力培养选拔一批政治思想好、带富能力强、热心服务群众的乡村能人充实村级班子,筑牢脱贫攻坚一线战斗堡垒。及时向贫困程度较深、脱贫难度较大、基层基础相对较弱、村居两委班子年龄偏大的村(社区)增派驻村工作队员,充实建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力量,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实施“帮扶助力”行动。列出任务清单,推动责任再压实。指导各乡镇党委会同驻村工作队,对驻村帮扶工作进行全面“盘点”,对贫困户逐户“过筛子”,深入查找帮扶薄弱点、返贫风险点,精心制定年度帮扶计划,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帮扶措施。深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模式,鼓励大型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大型采购商、电商平台等优先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动员各方力量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加强产销对接,并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保障贫困人口持续增收。

实施“作风建设”行动。严格督促考核,推动效果再巩固。按照每月“驻村+宿村+督查”的频率对贫困村、非贫困村全覆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群众满意度、稳定增收、扶贫资金使用、脱贫攻坚成效等“硬指标”进行调查评估,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重要参考,督促驻村工作队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作者系中共龙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