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0-04-10 15:30: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庄葛]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庄葛

日前,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他强调,要紧扣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加强研判、精准施策,善于从困难挑战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做到化危为机、逆势而上,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4月9日华声在线)

一个个餐饮门店炊烟袅袅重现往日生机,一批批“县长+网红”带货为农产品销售铺路,一场场“软件业再出发”的重磅行动在长沙轰轰烈烈的上演......湖南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发展,经济社会秩序有条不紊地复苏,湖南总体就业形势基本平稳,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迅猛发展,湖南正化危为机,汇聚起经济复苏新动能,朝着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不断前行。

诚然,新冠肺炎疫情对省内部分领域、行业发展带来了影响,但目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影响也是有限的,我们应该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研判目前发展形势,从政策倾斜支持到壮大传统优势产业,从刺激消费稳定就业到新业态新产业发展,湖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有托底、有支撑、也有信心。

目前,省内工业企业、外贸公司、大型连锁商场超市均已实现较高的复工率,发展活力陆续重现,市场信心正在提升,但我们也应认识到部分行业的复工复产度不高、原材料供应不足、产品销售渠道不畅、企业销售业绩仍不高,更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精准调研、科学施策,走进企业、深入一线,深入了解疫情对各个行业、企业的影响程度,针对行业形势、企业困境,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加大政策的倾斜和支持,解决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让企业站起来、活下去。

湖南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势头不错,我们需要进一步挖掘优势产业的发展潜力,在之前产业链的基础上延伸发展,积极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和自身优势,努力探索和拓展新的产业链延伸领域。此外,产业链各企业建立互动互帮模式,实现跨产业领域的高效协作,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三方形成强大的合力,提升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力争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培育互联网等新业态迅速增长,有效对冲疫情对其他相关行业和产业的影响。疫情期间,网络直播、互联网游戏、在线教育等产业持续走热,省内相关部门应审时度势,加快5G网络、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建设进度,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带动“互联网+”经济消费和发展,进一步释放网络娱乐和游戏产业的价值和潜力,稳定企业的同时,为劳动者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推动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蓬勃发展。

危中有机,莫怕行路难。虽然开年发展势头受疫情影响稍有停缓,但我们看到省内各行各业正在加速复苏,城市夜间有恢复了往日的忙碌,路上的交通又变得拥堵了,步行街上的人又开始回来了,粉店、茶餐厅、烧烤店的人又多了起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湖南经济前进方向明确、发展动能依旧强劲的情况下,属于我们的“蓝天白云”,定会如期而至。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