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迈入“30元时代”,“手心里的美”能否捧稳?

2020-04-09 17:18: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段官敬

奶茶作为现代生活的时尚热品,尤其备受青年男女的青睐。一直以来,社会对奶茶的关注就从未间断过,从曾有媒体披露奶茶是否安全健康,再到“没有一颗珍珠不温暖人心”的台词流行...可以说,奶茶以其独特的元素标志,赢得了消费者青睐。

近期,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逛街购物、游玩娱乐成了群众必备的选择。于转角的街头、熟悉的饮店,购买一杯奶茶,吮吸一口感受生活的甜蜜,被赋予“精神支柱”的奶茶,此时此刻的确有了“治愈功能”。某种程度上,那曾经温馨、舒畅、自由的状态又回来了。所以说,奶茶入驻了现代青年和群众的生活场景,已然生长为不可或缺的融通要素。

然有心细的网友发现,平日里享用的品牌奶茶店,有不少上调了单品价格,皆在1-2元的区间。但于一些高定位品牌奶茶来说,如喜茶、coco等有些单品已经达到了30元、甚至超出了30元线。由此,有人将之形容为奶茶迎来了“30元时代”。或许,“同一个世界,同一杯奶茶”的共鸣容易产生涟漪,话题一出,立马在网络引发热议,纷纷加入对“30元时代”的讨论中来。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各不相同,但对物美价廉的希翼必然相似。奶茶、火锅、烧烤作为现代生活要素的“三大灵魂”,与群众切身体验及利益攸关。“30元时代”的奶茶,是否还能让“手心里的美”继续捧稳,恐怕不仅仅是市场经济的话题范畴,更是社会治理框架下的微观折射,以及群众对经济生活直接获得感和幸福感的衡量。

正如有人说,“还没来不及报复性消费,奶茶抢先开启了报复性涨价”。复工复产的根本指向在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推动经济社会的稳步复苏,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诚然,据悉本轮奶茶涨价与疫情无关,乃茶青、牛奶、食糖等原材料价格攀高加重产品成本杠杆。此外,物流价格提升、运营成本上涨、消费后劲不足同样是加剧“30元时代”到来的推力。所以说,一杯手心里的美,分量尽管轻微,托举起来的背后牵连着无数经济生活、市场环境的线头,串联、交织、纵横起来的是民生画像。

市场经济有其天然的自我调节与优化配置功能,然政府政策同样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与特长。早就预料到,复工复产一些不可逆和不可抗拒因素的影响,避免给消费环境带来负面作用,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想过价格补贴机制,弥补商家、市场和消费者确保市场稳定复苏。如,最近备受关注的各地免费赠送消费券刺激消费事件,就是最好的例证。这不,有群众直言尽管餐饮价格有所上涨,抽到消费券以之对冲,反而觉得更便宜了。

奶茶迎来了“30元时代”,一方面是市场消费的刚需,报复性消费引发报复性涨价,加上政府补贴价格机制,一个“消费—政府—市场”的良性环岛在作用;另一方面新型中式奶茶一度饱受消费者拥爱,疫情后时代复工产能、供求关系等,也在左右着价格本身的定位。因此也从侧面说明,守护群众“捧在手心里的美”,对政府作为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同样给了市场相关主体机遇和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