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谋新谋变中化危为机

2020-04-07 18:18: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俊] [责编:潘华]
字体:【

吴俊

人间四月天,历经疫情,冲寒已觉东风暖,三湘大地渐渐唤醒的生机与活力,在工厂车间的机器轰鸣中,在商超餐馆的熙攘人流里,在旅游景区的笑声喧哗中,在不断增长向好的经济数据里。(4月6日湖南日报)

三一重工21天收获3860台卡车订单,销售总额超10亿元,创历史新高;323辆广汽菲克品牌汽车完成出口报关,开辟国内车企进入东南亚市场新征程;中联重科土方机械逆势“飞扬”,一季度销售量同比增长超600%……在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中,这些企业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这份耀眼“成绩单”的背后,是一场谋新谋变、化危为机的“突围”,是一次转型升级、换档加速的实践,也是经营业态调整、发展动能激活的尝试……在困境中坚定信心,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全省企业持续发力、加速奔跑。

“疫情是企业谋求创新、变革制胜的催化剂!”为了及时应对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开启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模式。梦洁家纺投入智能吊挂系统,根据生产节拍自动上下料,生产效率提升30%、人力减少20%;加加食品酱油4.0工厂,智能化“黑灯作业”,酱油生产数十道工序集约化完成,每5分钟下线2万瓶;远大集团、华曙高科等众多企业大显身手,用一大波“黑科技”加入战“疫”热血复工,拓展崭新业务版图……一场数字化、智能化的革命席卷三湘,“屏对屏”代替“面对面”,“线连线”代替“手牵手”,经济发展动能被有效激活!

疫情影响持续,生产销售困难,是坐等靠要,还是主动出击?努力在市场浪潮中勇敢搏击,考验企业家的智慧和谋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生产企业不畏困难,加强与境外客户对接、联络,不断开拓、壮大海外市场,实现生产、销售稳中有增;阿波罗、春天百货、步步高等商业企业纷纷开辟网上直播间,云直播、“网红带货”等新模式日渐成为消费“新宠”,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选购到称心如意的商品。还有不少中小微企业,开展打折、反利、送券等系列举措,联合抱团发展、吸引消费眼球,一些中小微企业将疫情期间的临时“自救”,发展为拉动消费的新模式……困难态势之下,企业主体的市场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难能可贵,也是企业复苏、壮大的动力源泉。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能困难和挑战,要有一双“慧眼”,在危机中看到机遇。还要主动作为,积极施策,在谋新谋变中化危为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