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庄严的仪式,民族的心音

2020-04-04 11:28:5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山河无恙,天地清明。今年的清明节,整个中国,全体国民,只有一个主题:缅怀在抗击新冠疫情中牺牲的烈士,悼念因病毒感染逝世的同胞。

这一天,全国下半旗志哀,停止一切公共娱乐活动。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三分钟;神州大地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这三分钟,是国家之悲,我们低下不曾屈服的头,为所有生命的离去而哀伤;这三分钟,更是举国同心,是中国人民面向未来笃定前行的宣示。

这三分钟很短暂,又很漫长;这三分钟很安静,但我们听到了一个民族澎湃的心音。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实实在在“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争。截至4月3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已造成3331人遇难,每一个逝去的生命,都是国家的损失、民族的哀伤。作为疫情最严重地区的武汉,以“封闭一座城、守护一国人”的殊死义举,筑起了阻止病毒蔓延扩散的屏障,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两个多月的凄风寒雨,我们记住了那些不惧生死的英勇瞬间;春暖花开之时,我们注目那一个个离去的背影。

危急关头,幸有砥柱立中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举国奋起、闻令而动,“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士农工商兵者扛鼎逆行”,无数平凡者以担当之勇、奋斗之志,力挽狂澜,以血肉之躯筑起抗击病毒的堤坝,守护着静好的岁月。不少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长眠在抗疫一线。在湖南,张辉、王调兵等13名勇士的名字,已镌刻在与灾难拼搏的史册。

历史定将印刻庚子年冬去春来的这段刻骨铭心的日子。经过两个多月不舍昼夜的鏖战,我们成功阻止了疫情在本土蔓延,扛过了最艰难的日子,14亿中国人民正穿越苦难迎来阳光普照。历此一役,我们对脚下的土地、生活的国度、身处的族群有了更深的情感认同和心灵皈依。疫情并未远去,举国祭奠是为了更好前行,也是凝聚民族力量的一场动员。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今天,以国家的名义下半旗志哀,让我们体悟到对英烈和公民尊严的看重、对生命的珍惜和敬畏。挑战面前,每一份牺牲和奉献都将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化作穿越风雨的力量。

一个文明进步的现代社会、一个以人为本的国家、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党,必定把人的生命置于最高的价值地位。疫情袭来,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被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时,以全国性哀悼活动,用降半旗、鸣笛、拉响警报等方式,致敬所有牺牲的烈士、哀悼不幸逝世的同胞。这是至高至大的人道主义,是至深至诚的仁爱之心。历史会铭记我们对生命的珍视。

英雄无需神化,但需要被铭记;逝者长已矣,生活还要继续。待鸣笛与警报划过后,我们当揩干眼泪,心怀繁花,努力工作,活出生命的精彩,用国家、民族的进步,以国泰民安、山河大美,告慰英雄,告慰逝者。

相关专题:文明祭祀 致敬英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