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魂兮归来,伏惟尚飨!

2020-04-03 08:13: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四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谢四平

梨花风起正清明,洒泪追思祭英雄。

清明节前夕,许多社会团体、单位员工、普通民众纷纷以网上祭扫、作诗撰文等形式追思英雄、缅怀先烈,人们捧束白花、燃瓣心香,在心底默默呼唤英雄的名字。英雄和他们的故事仿佛穿越时空,直抵人们的柔软内心。

“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当人们尽享物质文明带来的惬意,在静好岁月堂前膝下尽孝承欢时,不妨向历史深处投以深情的回望。多少有名或无名的英雄,像石子、像铁轨、像道钉,铺垫着通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他们没有坚持到品尝祝捷美酒的那一天,没有赶上评功、评奖、晋升、发财,没有机会再见亲人,甚至连姓名、坟茔都不曾留下。他们无怨无悔、无声无息,消失在历史角落,沉寂在岁月深处。

“播种,但不参加收获。”英雄,从来就具有深刻而悲壮的历史意味,但他们每一滴热血都值得礼赞,他们的牺牲应当被牢牢铭记!

一个有温度的时代,必然致敬英雄。我们呼唤英雄、凭吊先烈,既是良知所致,更是现实所需。今天,我们正努力奔跑在追梦路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机遇与挑战并存,新时代的“雪山”“草地”“娄山关”“腊子口”等待着我们去翻越。没有英雄的血性和胆气,不可能迈出“新时代的步伐”,抵达胜利彼岸。

就在当下这场不见硝烟却有生死的战“疫”中,无数英雄以血肉之躯无畏逆行、抵挡病毒,有的人倒在这春天里。只有把英雄的种子深植人心,在内心深处留存一份英雄情结,葆有一份家国情怀,在有形和无形的枪林弹雨来临时,才会有人替更多的人遮风挡雨、默默负重,才会有人为国家、为民族开山铺路、冲锋陷阵。

曾几何时,一股歪曲历史事实、亵渎英雄人物、恶搞革命先辈的浊流,裹挟着历史虚无主义的迷雾扑面而来,被漠视的孤独、被恶搞的尴尬和被解构的无助,让善良的人们忧心忡忡。我们在拍案而起、奋勇回击的同时,更要旗帜鲜明地传承英雄基因、升华家国情怀。一个人能力有大小、本领有高低,但只要胸怀英雄梦,人人都可以做真心英雄,那样就会英雄辈出、群英荟萃,汇成实现中国梦的雄浑交响。

英雄,魂兮归来,伏惟尚飨!

相关专题:文明祭祀 致敬英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