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回头看”,方能获全胜

2020-03-31 23:1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世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彭世民

抓好疫情防控、决战脱贫攻坚,是不能输的两场硬仗。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脱贫攻坚进入发起最后“冲锋”、攻克最后“堡垒”的关键时期, 按照中央部署、顺应群众期待,找问题、补短板,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既是责任,更是检验作风担当的标尺。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倾注了心血、付出了艰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现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脱贫,但脱贫攻坚要取得全面胜利还要打硬仗、拔硬寨,必须保持定力和耐力。当前,有些单位或个人看到帮扶对象已经脱贫,也通过了层层验收,思想上就开始麻痹,心态也有所松劲;有的驻村工作队在村里呆的时间长了,产生了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缺乏工作激情和主动意识,这些都是脱贫攻坚中的大忌。加之疫情带来的影响,我们更要正视工作上的不足。

脱贫攻坚是一项常态化、长效化工作,不但工作要沉下去,而且要做到思想不乱、精力不散、工作不断,坚持干字当头、持续用力,通过不断地“回头看”,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落细。如此才能确保贫困人口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

通过“回头看”专项行动,要及时发现脱贫户返贫风险,进而采取针对性干预措施,确保其稳定脱贫不返贫。比如平江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去年摘帽之后坚决落实“四个不摘”“两个防止”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着力补短板、防风险、促长效,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最近还就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开展认真排查整改。坚持盯着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严纠彻改,既能防止老问题变种反弹、遏制新问题滋生坐大,又可把“整改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脱贫攻坚,行稳才能致远。真脱贫还是假脱贫,要通过不间断的“回头看”,时不时地杀个“回马枪”。只有这样,脱贫攻坚才能获得全胜。

相关专题:决战脱贫攻坚 夺取全面胜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