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扫,心胜于形

2020-03-29 08:22:0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责编:潘华]
字体:【

文峰

近日,省、市文明办和民政部门发布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群众文明、节俭、绿色、安全祭扫,通过现代文明祭祀方式怀念逝者。

显然,这样的倡议既契合现代文明的内涵,也尊重了人们的民俗传统。要知道,慎终追远,在人们心中历来是一件神圣的事。清明节对于人们来说,是一个特殊的节日。它可能是生活价值观的修复节点,也可能是人们学会敬畏生命的顿悟时间。在这一天,中国人普遍都带着一种虔诚心态。

当然,关于清明节,祭扫的形式也一直在不断进化。过去,不少人会通过放鞭炮、烧纸钱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之情。然而,这种祭扫方式所带来的问题已日益凸显,比如空气污染、引发山火等,让清明节也似乎变得并不清明。

其实,清明节祭奠的核心点在于表达对先人的敬仰和缅怀之情。从更大层面讲,文明祭祀不仅是一个环保话题,更是一种负责任的生活态度,是公民素养的一种体现。近些年来,在不少地方,一些新的祭奠方式正在悄然兴起,诸如献花、植树、朗诵、折纸船、天堂信箱等方式都带着祭扫新风。这样的新风确实值得推广。加之,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现在疫情仍未完全结束,因此,大家更应该自觉文明祭扫。

缅怀先人,心胜于形。清明节,最重要的是明白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真正价值,并不断赓续良好的家风家训。

相关专题:文明祭祀 致敬英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