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外青山楼外楼 英雄好汉争上游

2020-03-27 09:58: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欧阳金雨

人勤春来早,脱贫正当时。近日,笔者从凤凰古城出发,经千工坪镇,沿“千云”公路27公里,来到了凤凰县麻冲乡竹山村。

竹山村沱江环绕、空气清新,满眼绿植红花摇曳、景色宜人,正是一方亲近自然的好去处。竹山村以往“养在深闺”、名不见经传,如今却呈现出“一房难求”的繁荣。

旅游消费也为脱贫“造血”。村里旅游住宿租用农民闲置房,村民每年每户租金可得3000元。当地还顺势而为,建立竹山旅游合作社,直接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82个。家门口就业、家门口脱贫,这个曾经的纯苗族聚居村,如今变了样。

打赢脱贫攻坚战,各地都有“新战术”。3月24日,省委书记杜家毫第6次来到花垣县十八洞村。如今的十八洞村,旅游红火,农家乐、民宿甚至主题邮局、村镇银行都开到了村里。十八洞山泉水销往全国,十八洞村非遗苗绣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脱贫“有道”,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们既要看到自己的成绩,但也要在成绩面前找差距,向脱贫攻坚走在前列的其它县学习。” 在十八洞村,杜家毫书记叮嘱十八洞村的干部群众。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十八洞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已镌刻在中华民族脱贫攻坚的史册上。

正可谓“山外有山”,放眼全国,与十八洞村一样,因脱贫成功而闻名遐迩的地方不少,它们脱贫实践可圈可点,更可资借鉴:福建宁德下党乡,探索出一条闽东特色乡村振兴路;新疆依提木孔乡万库其村庭院经济风生水起;贵州遵义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农旅文一体化”……这些地方各有特色,脱贫“答卷”、脱贫成色一样亮丽。

山外青山楼外楼,英雄好汉争上游。眼下,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已进入最后的总攻,全国上下都在闻令而动。湖南更要冲锋在前,尽锐出战,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了,但稳定住、巩固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少乡村医疗服务水平低,医务室没有医生的情况较为普遍;有的地方安全饮水不稳定……及时查找不足、善于对标先进,正是抓工作提效能、精准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重要方法。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担当,且看扶贫干部们各展才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