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四心文章”,让文明新风劲吹

2020-03-26 23:27: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飞

3月26日下午,省文明委第二十七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传达学习中央文明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和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去年、部署今年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3月26日华声在线)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强信心。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湖南51个贫困县还有11.6万未脱贫人口,已脱贫的456.3万人也需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越是关键时刻,越要保持定力,越要坚定信心。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把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的脱贫故事讲述好,就有助于增强人民群众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暖人心。“人意歌声欲度春,春容温暖胜于人”。柔软的力量最能浸润人心,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就具有这样的力量。对冲疫情影响,实现经济社会目标任务,需要人民群众鼓起十二分的干劲。这就需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者怀着朴素感情经常到群众中走一走、看一看、聊一聊,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实反映群众愿望,让7300万湖湘儿女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胜利就在前方。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聚民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汇聚党心民意,也是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那么,如何才能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这就需要注重以身边人身边事和“中国之治”的鲜活教材来感染人、鼓舞人、说服人、教育人,聚合7300万湖湘儿女追梦新时代的澎湃动力,切切实实增强抢抓机遇、干事创业、励精图治、奋发有为的心气、志气、豪气、锐气。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不管是经济发展还是社会进步,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改善民生。对于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来说,其也应当突出为民利民惠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具体而言,湖南就应把开展文明创建与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结合起来,使创建过程和评选表彰过程成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促进人民见贤思齐的过程,在解决难点痛点过程中赢得群众支持、树立文明新风。

“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今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需要7300万湖湘儿女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就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而言,更应做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以人民为中心这“四心文章”,在跟上时代节拍中敲响定音鼓,在反映群众心声中唱响主旋律,动员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生动实践。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