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不可慢 劲不能松

2020-03-25 08:09: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清白]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李清白

3月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介绍了生产运输过程中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的具体措施,强调各地一律不得以无通行证件等理由限行或劝返货运车辆。

当前,疫情防控取得了持续向好的阶段性战果。顺势而为,既把防控重点转移到“防境外输入”上来,又因势利导,着力复工复产、复市复商,加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已经成为当前十分紧迫的任务。显然,在众多地方都取消了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审批手续的情势下,极少数地方还出现“劝返”等类似抓得过紧、过死的举措,显然不合时宜。

“天予不取,反受其咎;时至不行,反受其殃。”当前,我们要防止两种倾向:一种是“见事迟”、反应慢。一些地方看不到形势变化,策略和手段仍停留在抗疫前一阶段,“封路”“劝返”等行为背后的僵化滞后观念应当迅速改变。一种是不担当、怕风险。经济社会发展已“等不起、慢不得”,一些干部却仍在工作中打“太极拳”。这类举措看似“走得稳”,实际上是“走得慢”,甚至是“不想走”“不想动”。其本质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懒政、怠政,根源是极少数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如此一来,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就变成了“一手抓过头,一手没有抓”,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将受到严重阻碍。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动态的、变化的,既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也要紧跟疫情形势,做到因时而制、因地而制。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二者不是分开的、割裂的,更不是矛盾的、对立的。我们不能以牺牲经济社会发展来追求疫情防控的“十全十美”,更不能为了不担风险,而喘口气、歇歇脚、“慢半拍”。

当然,我们说形势正在发生“阶段性变化”,决不是要轻言成功和胜利。防疫战没有彻底结束,我们思想上的弦就不能松,工作上的劲也不能松。口罩在一定情况下可以逐步摘除,但思想上的“口罩”还没到能摘下的时候。夺取“双胜利”是一场大考,既考因时因势审题,也考精准精细答题。步不可慢,劲不能松,方是“两手抓”的题中应有之义。

相关专题:防控疫情·法治同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