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评】“湘鄂情”在战“疫”中升腾绽放

2020-03-23 21:4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李强

湖南、湖北,长江两岸住,兄弟都姓“湖”。同江同湖、同舟共济,彼此早就缔结“湘鄂情”。

一边是万人空巷地含泪欢送,以“最高礼遇、最深敬意、最佳形象”护送湖南白衣战士返程;一边是极尽庄严地迎接,以“最高规格、最暖方式、最浓情意”迎接潇湘儿女的归来。

什么是兄弟,就是一笔难写两个“湖”,你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你的事就是我的事。湖南湖北,一衣带水,湘鄂情,一家亲。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各行业、单位在筑牢自身“防火墙”的同时,对湖北倾注了极大的关怀,给予了各方面的援助。缺建筑工人,中建五局一派就是2000余人;缺药缺口罩,相关企业加班加点生产;缺蔬菜,各蔬菜基地连夜组织采摘;缺医疗专家,各大医院一批批“逆行”者主动驰援;缺资金,各爱心企业纷纷解囊……“湖北胜则全国胜”,这是党和国家的最高指示,也是一湖两岸的血水浓情。

什么样的情谊也难以超越“过命之交”。白衣执甲、“逆行”冲锋,从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湖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抵达黄冈,到3月18日湖南医疗队收治的最后一名患者治愈出院,湖南累计派出5批619名医疗队员支援黄冈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任务,在黄冈累计治愈出院607人。一句发自黄冈干部群众肺腑的“谢谢您,为黄冈拼过命”,传递着不断升腾,并且能经受住任何大风大浪考验的“湘鄂情深”。英勇的“医疗湘军”,当之无愧为非常时期“湘鄂情深”的最美传播者。

光阴虽似箭,情谊乃弥坚。尽管黄冈的疫情向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但作为兄弟,援鄂行动仍在继续。目前,仍有35名医护人员和10名疾控工作人员留守黄冈,一方面协助当地继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同时也为未来两地之间医务人才培养、科研合作、临床协作的全面铺开打下基础。“疫情防控决不能放松,我们留了一支队伍在黄冈,希望继续帮助他们恢复正常秩序。”从“决不放松”的誓言中,我们感受到真挚的“湘鄂情”。

经历疫情洗礼,“湘鄂情,一家亲”只会体现越来越充分,“爱的味道”只会更加芬芳沁人。

相关专题:战士返湘 英雄归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