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迎难而上,化危为机

2020-03-23 06:22:4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迎难而上,化危为机

——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系列谈之三

湖南日报评论员

“难”与“易”、“危”与“机”,在辩证法中,既是矛盾,也可相互转换。

“抓防控、促发展必须善于观大势、识大局,科学研判形势走向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既坚定信心又不盲目乐观,既正视困难又不畏惧艰险,做到因势而谋、迎难而上。”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为打好化危为机的主动仗标注了路径,提供了方法论。

全面决胜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一系列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本来就是滚石上山的难题、难事,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让我们面临新挑战、新风险,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难度加大。尤其是当前疫情已呈全球扩散态势,防止境外输入的弦一刻也不能松,“防反复”“防逆转”的任务十分繁重。

虽然目前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但面临的发展环境更加趋紧。从国际看,疫情扩散导致全球出入境管制,阻碍人流物流资金流,冲击全球创业供应链,金融资本市场剧烈震荡,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因素陡增。从国内看,尽管疫情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但短期冲击不可小视。从我省看,疫情对全省经济冲击范围广、影响大,一些项目开工延迟,一些重点行业企业困难增大。同时,随着合同违约、工程欠款、企业欠薪等问题浮出水面,潜在的经济运行风险增加。全面推动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

“自古英雄多磨难”,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本来就是与艰险相伴、与风雨同行的征途。面对困难挑战,夺关闯隘是我们唯一的选项。这就必须在辩证法里找方法、寻路径,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遥想当年,非典疫情给我们造成了不小冲击,然而,中国经济不久便恢复了元气,全年经济增速达到10%;2008年,面对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困难中依然保持9.7%的增速。面对这次新冠疫情挑战,我们有信心再写辉煌、再续传奇。

困难就像弹簧,你弱它就强,你强它就弱。知难不畏难,迎难更要上。回顾春节前疫情袭来时,何其来势汹汹,我们何其压力山大!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我们硬是扛过来了。现在,“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正所谓事非经过不知难,事已经过不觉难。

当然,攻坚克难、化危为机,靠拍胸脯、耍嘴皮子没有用,一定要拿出高招,埋头苦干。就以抓发展来说,要伸张敏锐的触角,捕捉国家政策和项目建设、新基建、金融支持、消费升级等相关产业发展和变化的机遇,提前谋划、主动部署,再一件一件抓落实。

在困难和危机面前,人的因素永远是起决定作用的。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依靠人民、沉着出击,奇迹就一定能再次出现在我们面前。

相关专题: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