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

2020-03-21 23:13:3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坚持“两手抓”,夺取“双胜利”

——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系列谈之二

湖南日报评论员

春分已过,犁耙水响;莺飞燕舞、惠风和畅,三湘大地正恢复往昔的生机与活力。但一场持续至今的疫情,让今年的工作状态和节奏与往年不一样。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下,有多种“两手抓”的具体组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商复学……

“双手”如何抓,“两战”如何打,防的重心何在,主攻方向何处?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作出了具体安排和方法提示。

两手抓,疫情防控这一手重在“防”。我省确诊病例已“清零”,意味着大的疫情风险已基本过去;但“清零”绝不意味着零风险,应急响应级别下调不意味着解除“警报”。疫情“全球大流行”,我们防范境外输入的压力可以说越来越大。继续保持慎终如始的谨慎之心,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做到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是保证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不逆转的关键,也是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前提。

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这一手要主动“攻”。事实上,早在2月初,省委就谋篇布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随着应急响应级别下调,全省121个县市区进入低风险等级,科学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成效正在显现。

“进攻是最好的防守”。眼下,既要重视疫情,尤其是境外疫情给我省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冲击,又要保持见叶知秋的敏锐,积极捕捉国家援企稳企稳就业各项政策带来的机遇,加大“一企一策”的帮扶力度,推动企业加快达产达能达效、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将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两手抓,不是平均用力。要有“弹钢琴”的本领,既抓重点又抓统筹,既要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又必须防止只抓一点不及其余。放眼当前,复产达产、春耕生产、脱贫攻坚、“六稳”“六个全覆盖”……每项工作都等不起,要在处理好全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重点与非重点等辩证关系中,积极捕捉战机,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在迎难而上中化危为机。

两手抓,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是关键。在我省疫情防控中这一点体现得很明显:从第一例确诊到实现“清零”,从最初的遭遇战阻击战到主动战歼灭战,从实行分解分类诊断救治到实行分区分级科学防控、精准复工复产,始终体现着分类指导、精准精细的工作方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决胜小康,更要在精准精细上下功夫。

“夫战,勇气也。”夺取“双胜利”,坚定信心、一鼓作气是关键。多场战斗同时打,考的是“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考的是应对风险挑战时的“勇智谋能”。只要保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我们就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相关专题: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焦点图